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日大使吁日方以实际行动促中日关系回正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7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记者研修会”专题报告会上表示,中方重视中日关系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当务之急是日方拿出实际行动,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常轨道。

  程永华当天在中国大使馆向参加“记者研修会”的70多名日本记者就中日关系做了专题报告并现场答问。他就中日关系现状指出,中日关系形势严峻,问题复杂,具有现实紧迫性;中方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严肃的,日方必须正视和消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中日两国应从根本上树立彼此正确认识和定位,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构筑长期健康发展的稳定关系;中方愿意在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同日方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一方针没有改变;中日关系可以在两国和亚洲合作发展进程中探索上升空间,谋求更大发展。

  程永华表示,目前中日间领土、历史和军事安全等多重问题同时突出,且相互错杂交织,这在邦交正常化以来从未有过。2012年日本政府“购岛”和2013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都是日方违背原有共识,主动挑起事端。在军事安全问题上,日方渲染中国威胁,以此为口实推进国内军事安全政策调整,甚至谋求与其他国家联手对抗中国,这是一种过时的冷战思维,严重损害了中日政治安全互信,可能将中日关系引向危险境地。

  程永华说,历史问题是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坚持向前看,但前提必须是日本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钓鱼岛问题事关领土主权,中方没有让步余地。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改变了有关海域现状,破坏了双方谅解和共识,中方必须采取相应措施维护领土主权。现在中日关系再次面临严重政治障碍,日方必须担负责任,予以消除。

  程永华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形成困局,深层次原因仍在于相互认识和定位问题,中日进入相互认知的调整磨合期,面临是敌是友、坚持合作还是实施对抗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和军事安全政策调整抱有关切,希望日方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希望日方本着健康心态,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发展,树立理性友善的“中国观”,真正把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到实处,实施积极的对华政策。

  程永华强调,中方重视中日关系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坚决反对少数人和势力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错误言行,不能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和民族尊严受到恶意挑衅。同时,中方坚持与广大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和睦相处,希望同日本各界保持交往,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当务之急是日方拿出实际行动,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常轨道。

  程永华大使还向在座的日本记者指出,媒体担负着重要的报道职责,中日关系是日本媒体报道中不可或缺的关注对象。当前日本涉华舆论存在偏激一面,并未百分之百地反映出真实的中国和中日关系。希望中日双方多通过面对面的接触和互动,增进相互了解。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