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赴海外就医中国人持续增加 费用高昂须三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4:09:26

美媒:赴海外就医中国人持续增加 费用高昂须三思

6月23日,医生在钦州市钦南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儿童接种疫苗。近年来,广西大力搭建社区15分钟就医圈,投资建设120多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居民步行15分钟内便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确保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统计,广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总诊疗人次已超600万。(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远达)有统计数据显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赴海外就医。《华尔街日报》9月9日报道称,未来,这类“医疗游客”的数量可能会持续增加,但高昂的医疗费用也让人三思而行。

2012年,林涛(音)被诊断出患有颈椎肿瘤。杭州的医生告诉他,在中国他只有一个选择——接受手术,置换两个脊椎关节,但手术有造成瘫痪的风险。

林涛和他的妻子朱雨光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他们来到了旧金山,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院医学中心(UCSF Medical Center)自费花了7万美元治病。这家医院的医生建议林涛尝试放射治疗,而不是手术。现在,他的家人说,肿瘤已经消失,他保住了行走能力。

今年5月份,朱雨光在一个国内论坛上发帖讲述了他们去美国看病的经历。该帖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后,她收到了来自国内的数百份寻求细节的请求。也有一些人批评了他们的决定,称她本可以花更少的钱帮助丈夫治病。

朱雨光认为,在美国看病花的钱是值当的,保住了林涛的行走能力,医生提供了放射治疗,免去了不必要的治疗手段。“至少我丈夫不用住院,也只是吃了几粒药而已。”

北京盛诺一家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Saint Lucia)称,这类游客大多持旅游签证,在签证面试时他们也常不说出自己真正的旅行目的。

过去十年里,一些中国人一窝蜂地去韩国整形、去香港和美国产子。日本和新加坡则成为医疗检查的常见目的地。

美国医院以及海外就医服务中介提供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患上有生命危险疾病的中国病人寻求海外就医。

位于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称,过去一年,来自中国的求医者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该诊所现在开设了一个中文网站,并招募了一些翻译人员。

梅奥诊所国际部医疗总监迈克尔·普列托(Mikel Prieto)说,目前看来,中国可能是所有国家中增长最快的市场。不过他不愿提供具体数据。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海外就医,这些人患上的疾病在中国缺乏治疗手段,或者是治疗效果不佳。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院医学中心称,过去几年里,来自中国的就医人数以每年超过25%的速度增长。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预计,今年来自中国的求医者数量将较去年的40人增加一倍多。

在中国,医院盈利困难。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经济学教授萧庆伦(William Hsiao)说,中国医生待遇较低,存在通过门诊服务来赚取收入、开处方药拿回扣的做法。萧庆伦是上周发表的有关中国医改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

对手术的依赖、药品的涨价以及复杂的诊断测试,导致病患的医药费不断增加,同时也造成医患纠纷增多。中国医院协会2013年的调查显示,许多中国医生表示自己曾受到病患的威胁或言语辱骂。

去年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共计人民币8200亿元(约合133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逾13%。财政部数据显示,这相当于总体财政支出的5.8%。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 & Co.)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将达到1万亿美元。然而,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以及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日益增加,这一数字仍无法满足需求。

随着财富增加,中国人愿意为更好的医疗服务付更多的钱。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8年以来,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增长一倍以上。不过,富起来的中国人虽然可以买到昂贵的商品,却不那么容易得到最高端的医疗服务。

诚然,只有财力雄厚的人才能享受盛诺一家等类似机构的服务。这两家公司为患者寻找海外医疗机构的费用都在1万美元左右。这笔费用不包括任何医疗费用,也不包括机票或住宿费。医疗费用由患者直接支付给海外医院。林涛和妻子表示,除去医疗费用他们还花去相关费用5万美元。

另外一位只透露自己姓王的患者在北京一家顶级医院以及她的家乡山东济南花了人民币20万元进行了两年半的肺癌治疗,之后来到了美国。随着癌细胞的扩散,49岁的王女士在中国已经没有任何选择,她通过盛诺一家的介绍于今年7月前往麻省总医院就医。

她在美国的治疗包括放疗和化疗,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了27万美元。王女士和丈夫都在政府部门工作,他们用光了积蓄,还卖掉了一套房子,目前正在四处借钱。

她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医生。但我从未料到美国的医疗费用会这么高。”现在判断她的治疗是否有效还为时过早。

盛诺一家称,患有致命疾病的患者占其总病患的80%。最常见的是肺癌、乳腺癌和黑色素瘤。美国是首选的就医目的地,英国和德国次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强说,出国看病的医疗费用平均为10万-15万美元,但某些情况下费用可能高达70万美元。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309万例,癌症导致的死亡病例达196万例。据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数据,相比之下,估计2014年美国新增癌症病例167万,癌症导致的死亡病例为59万例。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聚焦多地医改新政:不再以药养医 院长选拔产生

一位59岁安徽老人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老人医疗“账本”里下降的药费和医疗费,正是医改的核心账。“我一个月要用两三支胰岛素,以前每支250元,医改后只要204元。以前每次住院要花四五千元,现在报销完只要七八百元。”【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