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前总统:中日关系恶化因日本挑起事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9月9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将近90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北京人民大学日前举办的20国智库论坛。卡特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他曾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一同决定中美正式建交,被喻为“中美关系的领路人”。

在北京期间,这位美国第39届总统(1977—198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美国无意围堵中国,谈到中日关系时则认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

卡特说,近年来,美国在经济上大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拉拢日本、越南等国,似有在经济上制衡中国之意;在战略上,又不断推进亚太再平衡,目标是在2020年把60%的美国海军力量集中在亚太区域,被视为美国新一轮的围堵政策。

“美国真有意围堵中国吗?”卡特回答:“完全不是真的,我曾经是美国海军,服役于二战与韩战(即朝鲜战争)。如同先前提过的,我在1949年就随着美军潜艇来到中国,而我的儿子在越南战争时还是战斗部队的,美国一直都存在于这片区域。”

“回到六七十年前,美国和中国还曾一同并肩抗日。美国派遣飞虎队去中国云南,与中国盟友一同奋战,所以美国在这个区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与好几代人了。而回头看过去35年我与邓小平做的决定所带来的转变。”卡特举起布满皱纹的双手说:“和平、和平!”

其实当年卡特决定与中国建交,在美国面临着排山倒海的压力。不过,卡特仍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对于不少美国总统一上任就以对华强硬为口号,他也实话实说:“有时候,这些总统在入主白宫前,并未认清(中美)这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当被问到近年来恶化的中日关系时,他说:“其实问题的根源就在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以买下钓鱼岛的举动,破坏了中日之间某种相对和平的关系。他当时要买岛,并将岛变成日本的观光胜地,使得紧张关系因此开始。”卡特显然认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这是美国前高官罕见的表态。

卡特说:“我对此(紧张)某种程度上是担心的,但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化解,也将会被化解,这需要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决定。希望美国不会涉入。”

“历史是有其重复性的。国家间总彼此有竞争,有时是军事上的,有时是经济上的,有时是政治上的、社会上的、文化上的,这都无可避免地改变国与国的关系。但我认为长此以往,美国仍将是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国家,英语仍将是维系人们重要的因素。”卡特说。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