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GDP公布 日本经济前景严峻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8 10:36:26

二季度GDP公布 日本经济前景严峻
 
日本媒体认为,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增税后消费陷入低迷,企业的设备投资趋冷。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涂恬)据日本共同社9月8日报道,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订值,年率降幅下修至7.1%。这一降幅超出了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增税后消费陷入低迷,企业的设备投资趋冷。进入7月后消费仍未出现大幅改善,加剧了经济复苏前景的严峻性。

日本政府将在年底决定是否把消费税率再次上调至10%。要求编制2014年度补充预算以刺激经济的呼声预计将高涨。

政府反复强调GDP的下滑在“预料之中”,预测2014年度GDP将实际增长1.2%。民间经济师的2014年度GDP实际增长率预测值仅为0.48%。两相比较,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形势的认识过于乐观。

安倍晋三政府认为三季度GDP将转为正增长,可为决定上调消费税率提供重要依据。但是,物价上升导致实际收入减少,天气不佳也造成夏季奖金商战冷冷清清,个人消费持续不见起色。政府期待通过出口和设备投资拉动经济,但两者的改善速度迟缓。能否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使经济回到复苏的轨道?刚刚改组的安倍内阁正面临着难题。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