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政策激不活日本经济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04 10:38:00

  尽管在上调消费税的影响下,日本经济数据出乎意料地难看,但仍难改安倍政府再次提高消费税至10%的决定。为了免于再次遭受沉重打击,日本政府正考虑在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用于刺激措施。

  政策难“刺激”

  在专家看来,日本这次提出的刺激政策表明日本政府的“信心”不足。

  日本政府在考虑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用于刺激措施时表示,取决于经济状况需要。这1万亿日元的预算,日本政府可以灵活地用于任何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公共设施建设、补贴中小企业等,并将被记入到下个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当中。

  8月27日,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这次上调消费税时,需要比上次更加慎重,因为经济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研究员徐长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推崇的安倍经济学已经失效了,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比日本预计的要严重得多。

  事实上,这与此前日本政府的预计相比,差异过大。因为就在今年5月,即日本提高消费税后的第2个月,日本央行还在考虑逐步缩减并退出资金庞大的刺激政策措施。

  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出台了两轮刺激政策,主要用于解决困扰其长达20年的通缩和经济不稳的窘境。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更乐观地表达了通胀能够达到2%目标的这一想法。

  徐长文指出,日本出台刺激政策是为了维稳和消弥提高消费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此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可以看出,刺激政策主要用于减免企业税率,并缓解高额的政府债务。

  徐长文认为,实际上,这是安倍政府为日本大企业提供的服务,当然,也是为自己的政治生涯拉选票。但是提高消费税针对的则是百姓,在这项政策之下,只会对有钱的更有利,对百姓更不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安倍经济学老调重弹,实际上并没有具体的新措施。而此前的刺激政策更是使日本“贫富分化加剧”,因为真正受益大的是日本“家底”丰厚的大企业,“众多中小企业难以或者说受益很少,依然会面临日元贬值以及中日关系走冷带来的出口困境”。

  债务沉重

  在徐长文看来,提高消费税的配套加薪措施并不受到日本企业的推崇,因为安倍只是提出建议,毕竟这种表达太过温和。而在经济改革方面,很多地方安倍经济学并不去碰触,这也使得其一系列措施难以达到效果。财政方面,安倍更需要明确如何削减财政支出,但至今仍没有具体的细化的内容。

  刺激政策也没有缓解日本出口不平衡的问题。日本政府8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6月份8222亿日元的贸易赤字,7月份日本贸易赤字扩大至9640亿日元,高于预期的7025亿日元。

  高额的债务也给未来日本经济蒙上阴影。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薛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支出占据了其财政赤字的大部分,这种结构难以改变。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日本上半年贸易赤字达7.6万亿日元,连续4年保持上半年赤字,且赤字额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值。其中,出口为35.5万亿日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进口为42.6万亿日元,增长10%。

  日本政府在7月16日公布的日本经济财政中长期测算报告中称,2020年日本中央和地方基础性财政收支将出现11万亿日元的赤字,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即使考虑到最近摆脱通货紧缩的趋势,与今年1月测算值相比,赤字幅度仅能缩小0.1%。

  日本共同社称,虽然税收增加等因素使得赤字规模比2014年1月估算时减少约9000亿日元,但仍难以实现2020年度摆脱赤字的目标。

  学者指出,如果日本的经济无法实现增长,不管如何提高税收都不会对解决国债问题有任何帮助,安倍应将控制国债作为首要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