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吸引中国加速投资的六大商机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09-08 10:00:00

原标题:东南亚吸引中国加速投资的六大商机

国际在线消息: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东南亚凭借其开放的投资环境、宽松的投资政策以及人力成本优势备受关注。与中国山水相连,东南亚正在吸引中国商人不断深挖商机。

中国和东盟于上月底正式同意开始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投资升级自不待言。今后5年,中国预计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作为中国内地对海外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之一,东南亚投资至少存在六大商机。

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或超218亿美元

瑞士联合银行近期发布报告称,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愈发青睐电子商务网站。东南亚地区人口密集,低端智能手机的流行与移动网络连接日趋普及。虽然就目前来说,网络购物仅占东南亚地区全部零售销售额的2%,但如果这一比例上升到5%,这个市场的规模可达到218亿美元。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5月已宣布投资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共同构建“国际电商物流平台”。这意味着淘宝天猫上数以亿计的“中国制造”商品,将通过便捷物流进入东南亚,包邮“新马泰”成为可能。此外,日本最大的网络零售商Rakuten也加紧了在东南亚的布局。

巨头抢滩商旅市场

东南亚以其鲜明的风光文化和地理优势吸引着来自中国的大批游客,但语言不通、沟通不便仍是旅行便捷化的一大障碍,商旅便利化大有可为。今年6月中国旅游搜索巨头“去哪儿”网宣布投资东南亚最大的移动打车应用公司GrabTaxi。据了解,GrabTaxi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5个城市广泛应用,覆盖超过20000名出租车司机。同时,中国携程网亦将大力开拓总部位于东南亚的商旅公司客户。携程副总裁、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透露,携程商旅板块也会有收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