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拟与印度合作开发稀土 欲摆脱对华过分依赖

环球网王欢 2014-08-28 14: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产经新闻》8月28日透露称,丰田通商等日本与印度的企业已基本达成一项共识,将携手开发印度的稀土,并于2015年向日本出口。另据《日经新闻》报道,除了印度外,日本还与越南和哈萨克斯坦就推进稀土共同开发达成了协议,希望分散过度依赖于中国的采购风险。

  报道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9月1日在东京会谈时,将正式表明支持合作开发的态度。据悉。日印两国企业从几年前开始围绕稀土出口事宜展开谈判,如今在价格方面终于谈妥。

  《产经新闻》称,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导致稀土价格高涨,从稀土资源过分依赖中国的现状来看,日印企业携手开发稀土或将丰富日企的采购来源,有望实现稳定供应。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日印两国政府的主导下,双方合作项目的稀土年产量将会在2000至2300吨之间,约占日本年间总需求的15%,这些稀土将优先向日本出口。偏重于中国产的日本稀土采购来源将进一步多样化,或将有助于价格稳定。

  《日经新闻》称,日本此前稀土进口量的9成以上依赖中国,但以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为转折点,中国减少了对日稀土出口,日本的稀土稳定采购曾出现风险。除了印度外,日本还与越南和哈萨克斯坦就推进稀土共同开发达成了协议,希望分散过度依赖于中国的采购风险。

  日本媒体一直持续“关注”中国大幅减少稀土出口配额一事,中国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曾指出,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是综合考虑中国稀土产量、国内外需求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等因素后确定的。

  中国商务部曾指出,中国拥有全球30%的稀土资源,却占全球稀土产量的90%,而一些国家占有丰富的稀土矿产,但不进行开发,反而从中国进口。除中国外,目前全球可开采稀土矿还集中在美、俄、澳、巴西以及印度等国家。美国储量为1300万吨,占全球13%,但产量却为零。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