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西方国家与其嫉妒中非关系不如反省自己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8-28 11: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中评社8月28日文章,原题:西方国家别总带着醋意看待中非关系 8月24日,年届90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 加布里埃尔 穆加贝正式开启他本人对中国的第13次访问。作为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以及唯一仍在执政的开国元勋,穆加贝的中国行从他24日抵京起便受到外界的关注。一些西方媒体纷纷刊文猜测穆加贝访华的动机,并充满醋意地将穆加贝的中国行与经济援助挂钩。美国彭博社称穆加贝去中国是“为自己的统治寻找最后的生命线”,并称穆加贝希望从中国赢得40亿美元紧急经济援助。

  在中非关系发展渠道愈发顺畅之际,一些西方媒体总是带着一种羡慕嫉妒恨的心态来看待中非关系,这对于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发展以及西方与非洲国家的发展都极其不利。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中国已经放弃了单纯的资金援助模式,而是以项目合作的互利共赢方式与非洲国家加强经贸往来,并且这种方式也已经逐渐赢得众多非洲国家的理解与支持。此次穆加贝访华,中国也是以加强双方在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矿产业以及其他工业园项目领域合作为基础展开经贸合作的。尽管这其中涉及到中国方面提供大额资金,但这种投入仅是从投资层面介入的,是要收取利润的,并不是单纯的资金援助。

  正如津巴布韦“布拉瓦约24新闻”24日称,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查拉姆巴表示,穆加贝总统访问中国是为寻求投资,并加深与中国合作。“我们着眼于针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在能源、电子通讯、铁路和公路网建设等方面,我们同样重视农业领域合作以促进津巴布韦农业机械化”。

  反观西方国家,动辄以经济制裁为利器,对不听话的国家实施经济制裁,将经济利益作为政治斗争的重要手段。比如,正在中国访问的穆加贝所领导的津巴布韦就长期遭受美欧的经济制裁。早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非峰会上,奥巴马就以经济援助为诱饵来拉拢部分非洲国家,鼓吹美式民主。对于美国来说,任何经济援助的背后都隐藏着强烈的政治动机。美国援助非洲国家,包括一些亚洲国家,其目的就是要这些国家实行美国所倡导的的民主政治,将其纳入到美国的影响范围内。而美国以这样的逻辑来推测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就难免得出中国试图通过经济援助,在非洲推行中国模式的结论。恐怕这才是美国寝食难安的最根本原因。

  但现实事实远不如美国所想象的那样。中非关系的发展不仅建立在经济利益的互补上,更建立在相似的历史经历上。中非都曾遭受西方发达国家的剥削,都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独立。并且在独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非共同携手应对西方国家的打压。正如习近平同穆加贝会谈时所指出的,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这种苦难环境中的相互帮助是西方国家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所无法企及的。西方国家与其嫉妒中非关系的顺畅发展,还不如多反思自身的不足。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