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刊:美军的炸弹炸不出伊拉克的和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刊:美军的炸弹炸不出伊拉克的和平

  近日,在海湾地区,美国F/A-18C“大黄蜂”等战斗机从“布什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对伊拉克伊斯兰极端分子控制地区进行空袭。图为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准备在航母上降落。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国国防部18日称,在过去的3天之中,美军对伊拉克摩苏尔大坝附近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行了35次空袭,摧毁了超过90个目标。不过,香港《亚洲周刊》在最新一期的文章中认为,美国这种战略只是在拖延伊拉克的内战而已,伊拉克的内战拖得越久,国家将更加残破。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东环绕着里海一带,有一个山地性格的种族库尔德族,它散布在伊拉克、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以及俄罗斯等国,总人口逾千万,但在每个国家都是占极少比例的少数民族。库尔德族历史悠久,他们最早以山间牧羊维生,民风强悍。在十字军东征时期,伊斯兰这边出了一个名将萨拉丁,他多次大败基督徒那边的“狮心理查”(即英王理查一世 ),迫使基督徒只得签订和约而退兵,这个萨拉丁就是库尔德族人。

  库尔德族骁勇善战,在中东历史上专出僱佣兵,但他们人口分散,对形成国家的自觉较弱,因此现代中东各国形成的过程中,库尔德族都无法形成一个库尔德国。因为没有自己的国家,库尔德族在各国都受到严重压迫,也被列强不断利用。就以上一代库族悲剧反抗英雄巴扎尼的一生为例,即可看出该族的悲惨命运。

  巴扎尼是俄罗斯境内的库尔德人,他最先在俄罗斯进行反抗,由于他的角色符合美国利益,因此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度大力支持,但后来美俄达成了协议,美国遂弃他而不顾,他只好逃亡到伊拉克,继续争取库尔德族权益。但当年美国曾支持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因而支持伊拉克对库尔德族的压迫,巴扎尼遂再被出卖。库尔德族分布最多的是在土耳其,而土耳其又是美国的盟友,因此美国不断协助土耳其镇压库尔德族。

  美国不会支持库尔德族建国,因为若支持,就必须把土耳其南部山地地区划出一大块成为库尔德国的核心地区,土耳其不可能同意,若美国片面主张,土耳其一定举国反美。但虽然美国不支持库尔德族建国,库尔德族却是美国最好利用的一个棋子。土耳其压迫库尔德族,美国不会讲话,反而协助土耳其去压迫;但在任何一个国家,若美国要做文章,则该国的库尔德族问题即永远是个题目。最近美国大举出动空军攻击伊斯兰国的军队,美国为了合理化它的动武甚至侵略,找的埋由就是库尔德族。

  近代美国有一种“人道干涉主义”的策略,它若要干涉或侵略任何国家,就去找一个人道上的理由。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狂轰滥炸,这是典型的种族灭绝,而美国不置一辞。伊斯兰国对库尔德族的作为,则是典型的中东教派内战,它是很野蛮残酷,但与种族灭绝无关,美国只是为了出兵而找了种族灭绝当理由,把自己打扮得好像很人道而已。

  库尔德族的信仰乃是伊斯兰的逊尼派,又混杂了许多早期其他宗教如拜火教、犹太教和神秘教派的元素,与其他逊尼派及什叶派都不相同,因而教派对立极为严重。

  激进好战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崛起后,美国的伊拉克傀儡政府已完全无力抵挡。这个组织从西北部发动攻击,所向披靡,现已正式更名为“伊斯兰国”。由于伊拉克政府军一路败逃,极端组织的军队接收了大批政府军的美制武器,势力更壮。而在伊拉克北部,只有库尔德族的军队勉强尚可一战,但也战况激烈。

  如果美国失去了伊拉克,美国在中东的势力必将大打折扣。尤其是美国虽说已从伊拉克撤军,但在巴格达和厄比尔仍有大使馆及领事馆,还有美军的指挥中心,这两个据点一旦陷落,美国在中东的许多设施机密必定曝光。而且极端组织建国成功,中东就会多出一个强烈反美的政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遂指派空军对极端组织的军队进行空中攻击。因极端组织的军队缺乏防空武器,只能任由美国宰杀。但美国这种战略只是在拖延伊拉克的内战而已,伊拉克的内战拖得越久,国家将更加残破。

  而这时,伊拉克的内斗也在扩大,伊拉克现政府不能全力卫国而在争权;同时在美国内部,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抨击奥巴马的策略。由这些趋势已可看出,伊拉克的动乱仍将持续,人民的苦难仍无出路。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