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观察:伊拉克危局化解不易

新华网尚乐 2014-08-18 15:5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巴格达8月17日电(记者尚乐)据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人员16日的消息,伊北部约80名雅兹迪教徒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杀害。

  此前,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14日突然发表讲话,宣布放弃寻求连任,转而支持总统马苏姆指派的候任总理阿巴迪。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持续多日的“倒马大战”落下帷幕,一度剑拔弩张的巴格达政坛暂趋缓和,但伊拉克要走出当前困局,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组建新政府成当务之急

  2006年,马利基就任伊拉克总理,2010年成功连任。执政八年来,马利基在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管理等方面鲜有作为,近年来的排挤逊尼派政策饱受非议,被认为是导致伊拉克目前乱局的重要原因。

  伊拉克4月30日举行大选,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了新一届议会中的最多席位,但其连任前景一直不被看好。

  马利基寻求建立强力的“多数派政府”的主张被认为是企图进一步集中权力的表现,因此遭到伊拉克逊尼派、库尔德族甚至一些什叶派政治团体的反对。可以说,14日之前伊拉克政坛的主要矛盾是“倒马”。

  从11日马苏姆任命阿巴迪为总理,特别是马利基14日宣布“弃权”以后,伊拉克新一届政府组建进程正式启动,围绕新政府权力分配的角力上升为政坛主要矛盾。

   人道主义危机破解难

  伊拉克6月初爆发严重的武装冲突,致使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

  8月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与库尔德武装发生直接冲突,数十万北部居民逃离家园。大量的雅兹迪、沙克巴等少数族裔民众被极端组织杀害、驱逐、绑架。联合国14日宣布将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的紧急程度提升至最高级。

  尽管伊拉克政府出动力量救助北部难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危机,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参与救援,但危机愈演愈烈。15日,伊北部辛贾尔镇约80名雅兹迪教徒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杀害,另有约200名妇女和儿童遭绑架。

  政府军军事行动无力,武装冲突持续不断,难民众多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使危机化解遥遥无期。

   各方利益能否妥协留疑

  接下来,阿巴迪能否顺利组阁也面临不少挑战。如何实现国内各派别和解、平衡各党派利益成为摆在阿巴迪面前的难题。

  首先,推举阿巴迪的“全国联盟”本身由多个什叶派政党或党团联合组成,步调并非完全一致,如何平衡好“全国联盟”内部利益是阿巴迪要考虑的问题。

  其次,虽然逊尼派已经表达了对阿巴迪的支持,但一些逊尼派部族也为加入新政府设定了条件,包括撤走什叶派民兵、释放在押逊尼派人员等,西部和北部一些部族还提出自治并建立部队的要求。双方就这些条件达成一致必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三,尽管近年来一直宣称要独立的库尔德人也表现出合作意向,但如果库尔德人在新的权力架构中得不到妥善安排,特别是如果其财政和石油等利益得不到满足,那么库尔德人的离心倾向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