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啃老族” 四成大学毕业生自称月光族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8-12 13:17:02
外媒关注中国“啃老族” 四成大学毕业生自称月光族

2014年4月2日,大学生毕业生在安徽大学应届毕业生双选会上求职。 当日,安徽大学2014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该校磬苑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的143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远达)在当今世界,由于就业市场压力重重、房价居高不下等多种原因,“啃老族”现象愈发普遍。在中国,这一严峻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

《澳大利亚人报》Dow Jones8月11日报道称,适逢毕业季,中国就业市场由于毕业大学生的涌入而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选择了一条在世界上经久不衰的道路:啃老

北京大学一份调查发现,中国最近一批大学毕业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仍然在依靠父母生活。很大一部分人没能攒下任何积蓄,40%的大学生自称月光族。

调查发现,本年度毕业生月平均工资为2443元(折合400美元)——正如《北京青年报》所说,在中国2443元大约只够买半部苹果手机。这一数字还比去年提高了324元。

大学生们面临的部分问题在于,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但工作市场所需职业技能与毕业生在校学习知识不大匹配。近年来,有大学生戏称——实际上也确实如此——自己的起薪还比不上农民工。

过去十年,中国很多职业技校变身为四年制大学院校。随着中国人收入增长,更多的家庭也能够负担子女就读大学的费用。

今年,全国有超过700万大学毕业生,导致求职竞争异常激烈。

根据北京大学的这次调查,在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收入最高的包括酒店管理和物流专业,而较低的则包括汽车修理和旅游管理等。

包佳丽(音)是湖北经济学院的一位毕业生,目前在广东做市场营销,月工资3800元。她说:“我对自己的工资非常满意……毕竟,我刚毕业没什么经验,公司还要花钱培训我。”她表示,她的一些同学吃饭、租房还要靠父母接济。“但那不是啃老,现在,找工作的压力非常大。”

调查还发现,即便是在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之间,也存在着性别因素带来的收入差距。在起薪上,刚毕业的男生平均比女生高389元。

很多毕业生表示,他们对平均起薪水平非常惊讶,尤其是北京。一位姓薛的毕业生说:“3000元实在是不够在北京生活……这里的房租都非常贵。”薛同学目前做会计工作,月工资6000元。

然而,重庆的教育培训师陈琳(音)则表示,她对自己月工资3000元没什么好抱怨的。她说,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自己的很多同学现在都还在找工作。

中国官方公布的4%失业率是一个很低的水平,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统计数据恐怕难以反映客观实际。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国1/3青年是“啃老族”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