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打破垄断,墨西哥能源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打破垄断,墨西哥能源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1938年,墨西哥宣布将17家欧美石油公司的产业收归国有,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从此成为该国唯一的石油生产运营商。图为该公司在墨西哥城的一家加油站。本报记者 李 强摄

  墨西哥参议院近日通过了能源改革二级法案,总统培尼亚签署后即生效。届时,自1938年便收归国有的墨西哥能源领域,将正式向私人和外国投资开放。自培尼亚去年8月提出改革提案,历时一年的能源改革纷争,终于尘埃落定。此番能源改革将打破该国长达76年的国有石油公司垄断经营局面,同时对日益变化的地区能源格局产生影响。

  多家跨国公司表示将参与墨西哥能源投资,未来竞争将十分激烈

  根据此次通过的能源改革二级法案细则,外国和私人企业将被允许参与墨西哥能源勘探、开采和冶炼等各个领域。合作模式由过去只能同国家石油公司签署服务合同,改为可以同墨西哥政府签署合同,采取利润、产量分成合作以及许可证合同等方式,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展开竞争。招标工作将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委员会负责,最快将于2015年初启动。

  据墨西哥石油工业联合会预测,未来3年内,墨西哥在石油领域的投资将翻一番,每年将达到约150亿美元,创造7万—10万个工作岗位,石油产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也预测,墨西哥经济将在2—3年内实现年均增长3%—5%的跃进。德勤公司则透露,目前至少30家世界知名的能源企业对墨西哥能源投资表示感兴趣,这其中也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经济学人智库能源分析师马丁·亚当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在推进供给来源多元化以保障能源安全,如果墨西哥的能源改革进展顺利,将会释放巨大的红利,这对中国政府和企业无疑都具有相当益处。

  在能源改革之前,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虽然都已经进入墨西哥,但仅限于石油贸易和油服领域,经营规模并不大。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由于法律方面的限制,很多能源方面的合作努力都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

  邱小琪说,墨西哥参议院通过能源改革二级法案,是一个重要事件,表明广受关注的墨能源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对墨西哥的能源改革非常关注,希望同墨西哥在能源领域开展大规模、深层次的合作,两国去年签署了多项能源合作协议。这次法案的通过,将为不少有意来墨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有利条件,也会使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前景更加顺利,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模式更加多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