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土耳其总统大选 埃尔多安宣胜誓言走进新时代

新华网庄北宁 2014-08-12 07:0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埃尔多安10日锁定总统选举胜局,发表获胜感言,誓言要成为“7700万土耳其人的总统”,要把土耳其带入“新时代”。

  土耳其10日举行全国首次总统直接选举,共有3名候选人,其中埃尔多安呼声最高。

  据土耳其国营阿纳多卢通讯社公布数字,统计99%票箱后,埃尔多安赢得51.9%选票,主要竞争对手、前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埃克梅勒丁·伊赫桑奥卢得票率为38.3%。照此结果,埃尔多安锁定胜局,无需第二轮选举即可当选。

  【都是赢家】

  埃尔多安10日晚在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安卡拉总部阳台上发表获胜感言:“我不只是那些投票支持我的人的总统,我将是7700万(土耳其)人的总统。”

  面对挥舞旗帜欢呼呐喊的支持者,他说:“今天,这个国家再次获胜……和投票支持我的人一样,没有投票给我的人、不喜欢我的人也是赢家。”

  埃尔多安说:“今天,我们结束一个时代,向着一个新时代,迈进第一步。”他承诺启动“新的社会和解进程”,让所有土耳其人,无论出生或信仰,都成为土耳其的平等公民。

  埃尔多安现年60岁,担任总理超过10年,是土耳其政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批评者认为,埃尔多安贪权,把个人宗教信仰和保守观点强加给国家。

  埃尔多安在竞选中就表态,如果当选,他将强化总统权力并谋求连任,希望在任期内迎来2023年土耳其共和国建国百年。

  主要对手伊赫桑奥卢先前指责,埃尔多安在竞选中利用总理职权霸占媒体、在国内各地寻回造势。

  不过,伊赫桑奥卢10日晚在伊斯坦布尔承认竞选失败。“我希望这个结果有助于土耳其的民主。我向总理祝贺,希望他获得成功。”

  土耳其选举的官方结果预计11日晚些时候公布,不过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另选党首】

  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议员侯赛因·切利克说,该党必须选举一名新党首并指派一名总理取代埃尔多安。

  按照计划,新任总统预计于8月28日宣誓就职。根据宪法,埃尔多安必须在宣誓前脱离与党派的关系。

  土耳其副总理比伦特·阿林奇10日晚说:“当官方(选举)结果公布,总理与党派和议会的关系就将结束……你们肯定想问谁会成为总理和党首。从今夜开始,我知道,在这方面就开始工作。”

  正义与发展党高级官员称,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在党内获得广泛支持、也是埃尔多安在国际上的左膀右臂,是接任总理的首选。但也有人说,运输部长比纳勒·耶尔德勒姆也有意染指这个位置。(庄北宁)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