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韩流”风靡全球的幕后推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今日出版的《参考消息》报道,【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8月9日文章】题:韩国的软实力:肥皂剧、电子游戏和流行音乐

  从《江南Style》和电子竞技运动,到泡菜味方便面,全世界正热切消费韩国的文化输出。去年,韩国依靠流行文化出口大赚50亿美元。该国计划到2017年将这一数字翻一番。

  1985年,韩裔美国记者、新书《韩国之酷的诞生》的作者洪又妮到了首尔,那时,韩国并不时髦。该国音乐人曾被审查制度“封口”,街头卖艺被视为一种抗议形式一度遭禁,戏剧“守旧且乏味”。

  在接下来的6年中,洪又妮见证了该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那是“介于贫穷与富有之间的痛苦时期”。她回忆了当时的怪现象:新富起来的女子在鱼市身穿貂皮大衣;她家的公寓———一个高档区域中最高档的公寓———频繁停电。

  在这个看似前途无望的处境中,韩国成功超过了日本,成为亚洲最重要的风尚引领者,为了找到其中的原因,洪又妮采访了巨星、厨师和文化评论家。她发现,在一定程度上,“酷”是可以制造的。韩国的“酷”是文化出口“机器”的一个副产品,该“机器”在20世纪末被创造出来,此后一直得到政府的扶持。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暴露了韩国依赖大企业集团的一个弱点,当时的总统金大中对此作出的反应是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和内容产业(影视、流行音乐和电子游戏)的发展。企业倒闭或重组:三星转向数字电视和手机。洪又妮说,没有那场危机,可能就没有“韩流”———近十年来席卷亚洲各地的韩国文化潮流。

  针对新创办企业的税收激励和政府资金支持了电子游戏产业发展。该产业所带来的国家收入现在是韩国流行音乐的12倍。但音乐也从政府扶持中受益。2005年,政府启动了一笔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以支持流行音乐产业。唱片公司招募一些青少年,对他们进行几年的艰苦培训,然后再让他们公开亮相。

  的确,创造力可能因为这种工作理念以及与之相伴的对失败的恐惧而受到限制。但这一弱点已被转化为优势:“保守”如今对该出口市场来说是一种有意使用的策略,比如,电视剧聚焦恋爱和家庭角色。

  洪又妮形容韩国的文化策略是“一场全面的两栖攻势”。她采访了一些幕后之人:一位官员在法国各地组织了“快闪”行动,并要求举办韩国流行音乐会;另一位官员在一个外交邮袋中将第一部所谓的韩剧《爱情是什么》偷偷带入香港。

  这场“攻势”取得了效果。日本现在利用韩国模式作为灵感:启动了一笔5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酷日本”,这可能是说明该国作为风尚引领者的影响力不断衰弱的最佳证据。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