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对“师生恋”从不闻不问到快刀斩乱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华盛顿8月10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穆东)大学校园里的师生恋,曾是美国影视作品热衷的主题之一:精心修剪的络腮胡让年轻的教授更显英俊,金发碧眼青春逼人让新入学的女生更加动人;他在课堂上才华横溢侃侃而谈,她坐在前排满眼倾慕凝神静听……这是几十年前美国肥皂剧的经典画面。

  但现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师生之间的两性关系已是教师道德准则所不允许的了,就是和学生谈恋爱也有违校章,几乎所有的美国大学教师和工作人员手册里都有这样一条规定:严禁教师去“招惹”学生,或者更明白地规定不准和学生有任何的浪漫或两性关系。例如著名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人事部在官网上公布的校规中,使用了“不正当”这个字眼来形容师生恋。

  根本原因在于权力不平等

  据报道,2010年之前耶鲁大学有70%的女生遭受过性骚扰,其中很多来自学校的老师和雇员,种种压力之下,2010年耶鲁大学也开始禁止师生恋。

  其实,美国大学对师生恋的禁止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严格,而是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之前,大学对师生恋没有任何规定,教师守则里也没有明文限制。1983年,哈佛大学文理学院教务长给学校写了一封公开信,提出师生之间的浪漫关系是错的。这封信激起全美教育界、女权组织和司法界的大讨论。结果是1984年哈佛大学率先颁布了禁止教授(包括教授的学生助理)和其直接授课与指导的学生之间有浪漫关系的规则,这是美国高校颁布的第一个师生恋规则。

  1986年,爱荷华大学颁布了更具体的规则:教授不允许与上自己课的或自己指导的学生有恋爱关系。其潜台词是:如果学生不上该教授的课,也不是该教授指导的学生,这种关系学校便不闻不问。爱荷华大学对师生恋的管理模式,成为美国大学上世纪80至90年代相关校规的主要模式。

  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校园里没有直接教学和指导关系的师生恋还是允许的,直到2001年,弗吉尼亚威廉和玛丽学院的一位教师在一家男性杂志上发表了自己与一个已婚学生的恋情故事,此事在美国社会产生极大影响。加州9所大学联合修订教师守则,出台了严苛的禁止所有形式的师生恋的校规,这是美国大学中第一次出现没有直接指导关系的老师和学生也不能谈恋爱的规定。目前,这个守则已经被美国的大部分大学采纳,尤其是著名的私立大学。

  教育界人士表示,禁止大学师生恋的根本原因在于老师和学生之间权力的不平等,如果允许师生恋,有权力打分、推荐的老师可能会滥用权力,对学生进行性胁迫,而作为弱势者的学生有时不得不屈从,因此禁止师生恋的本质是防止权力被滥用。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