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兴中档酒店"逼宫" 国有老牌酒店出海开拓市场

羊城晚报黄璨 2014-08-10 08: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老牌国有酒店首旅建国宣布,将与意大利阿塔酒店进行挂牌合作,吹响了老牌国有中高端酒店进军国际酒店市场的号角。在此之前,成功出海的是锦江之星、城市便捷酒店一类的经济型酒店品牌。随着国内酒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国人出境游兴起,“走出去”成了酒店业一根救命稻草,但品牌、人员、政策、物业等难题仍在酒店业大佬头脑中萦绕。

老牌酒店转战海外

近年来,将目光投向“洋市场”成为国内酒店业新潮流。早在2011年,老牌国有酒店集团锦江集团就布局海外,以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作为“先锋队”,先后进入菲律宾、法国、韩国、印度尼西亚。

而近两年快速打响名声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城市便捷酒店,也早早布局东南亚酒店市场,2010年登陆马来西亚吉隆坡,早于7天、如家、汉庭等“老牌子”。目前,7天也已在泰国清迈布局,如家瞄准台湾市场,汉庭正摩拳擦掌进军港澳。

甫一看来,“出海”似乎成了经济型酒店品牌的天下。但近日,与上海锦江集团齐名的北京首旅集团,宣布其旗下中高档酒店品牌建国酒店将到意大利开拓疆土,与意大利阿塔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今年年初,首旅集团在俄罗斯投资的明斯克北京饭店也正式开业。

中高档酒店品牌走出国门的序幕正逐渐拉开。无独有偶,锦江集团也已将新近创建的中档酒店品牌锦江都城列入“海外军”队伍。

新兴中档酒店“逼宫”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4年出境旅游规模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旅游花费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首旅建国酒店首席执行官付天祝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旅游,意味着大量的海外住宿需求正在产生,国有品牌能迎合国人需求,更了解国人习惯,在中国游客聚集地以及华人社区具有一定的市场。

但与经济型酒店相比,“建国”在品牌知名度和价格上均不占优势,首旅集团在海外布局“中高档棋子”是否可行?劲旅咨询CEO魏长仁一语道破其中原因。

“铂涛、华住、如家等集团推出一大批中档酒店,无疑正一步步挤占‘建国’们——老牌四五星级酒店的空间。而国外大牌酒店以及酒店管理集团争先恐后地进入更是给本土酒店企业较大的压力。一些国家酒店市场竞争不及国内激烈,走出去对它们来说的确是一次机会。”

关注

本土酒店走出去多采用轻资产

从已成功涉足“洋市场”的酒店情况来看,并非都十分理想。首旅在俄罗斯的明克斯北京饭店经过一段高预订期后,客源出现回落、波动;而城市便捷酒店在吉隆坡的门店管理也并不理想。

从各酒店集团的策略来看,都偏向稳健。此次,首旅建国酒店和意大利阿塔酒店合作的方式是选取各自的8家成员酒店作为对方挂牌酒店,互相悬挂对方标识和旗帜。此前,锦江之星登陆法国也是采用相似策略。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认为,首旅建国酒店走出去,自身实力不强所以走出国门也多采取轻资产、与外资品牌合作的方式来开展,这有利于减轻自身压力。将来,建国还会面临资金困难、人才配备以及管理理念的植入和本土化等问题。

此前,铂涛酒店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品牌建构师郑南雁也曾表示,7天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速度相比国内会明显减慢,一来是物业租赁困难以及对行政审批流程不熟悉,二来酒店管理人员如何配合和培训还在探索,以保证7天品牌的各项规范在异国仍能持续。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云南鲁甸6.5级地震:边防部队失踪战士谢樵遗体被打捞上岸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