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袭伊拉克 因害怕出现“另一个班加西”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0 08:33:49

美国空袭伊拉克 因害怕出现“另一个班加西”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说,白宫决定空袭,是因为害怕出现“另一个班加西”。图为奥巴马8日在椭圆形办公室打电话,商讨伊拉克局势。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 在奥巴马总统的授权之下,美国军方8月8日已经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武装展开空袭。白宫内部人士透露说,美国决定空袭,是因为害怕看见“另一个班加西”。

美军空袭的中心——埃尔比勒市——对美国十分重要。美国领事馆、以及包括外交官和商人在内的数千名美国人都在城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此前曾突袭埃尔比勒,推进到城外40公里处,近在咫尺地直接威胁美国人的安全,令美国军方也颇为惊讶。美军如今发动空袭,意在打击ISIS,阻止其向埃尔比勒进军,保护身在海外的美国公民。

奥巴马此番授权出兵的决定中,隐隐约约闪现着班加西惨剧的影子。2012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包括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在内的4名美国人遇袭身亡。有人认为,班加西事件集中暴露了奥巴马身为总统懦弱的一面;另外,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被指在此事中行动不利,长期受到困扰。

美国政府一位匿名高官谈及白宫对空袭伊拉克的态度时说:“埃尔比勒附近的局势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可怕,我们可不想要另一个班加西。”此外,白宫、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的多名官员均表示,面对伊拉克迅速恶化的安保状况,奥巴马被迫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不情愿地诉诸武力,授权发动空袭。

奥巴马8日说:“我们在巴格达有大使馆,在埃尔比勒有领事馆,我们不得不确保他们的安全。

***伊拉克不买账

奥巴马被迫出兵空袭,伊拉克方面也颇有微词。伊拉克政府的什叶派领袖哈吉木•扎米里说:“奥巴马的讲话让伊拉克人高兴不起来。他们只顾自己的利益,不管我们。他们应该给伊拉克提供武器。”另一位什叶派领袖萨米•阿斯卡里认为,美国的空袭来得“太晚”,批评美国政府只想着“保护伊拉克的库尔德地方政府和基督教徒,别的统统不管”。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