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就查处部分外资企业违规经营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4-08-09 13:35:42

商务部就查处部分外资企业违规经营问题答记者问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近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微软、高通、奔驰等企业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并对福喜公司供应过期食品原料进行查处,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沈丹阳指出,日前,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部分外资企业进行了反垄断调查,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如果触犯了法律都将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回顾《反垄断法》实施六年来的情况,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在《反垄断法》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不存在“排外”的情况。

针对有关部门对福喜公司供应过期食品原料进行查处一事,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立即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并约谈部分餐饮企业,督促涉事企业立即停止销售涉事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督导检查。食品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任何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依法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是为了建立健全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不断完善投资环境。

沈丹阳强调,30多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发挥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竞争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内外一致原则,建立健全法制化营商环境,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市场主体,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继续欢迎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同时,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企业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领域更要提高合法、合规水平。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