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领事保护机制渐成熟

瞭望xinlian 2014-08-10 07:5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逐渐成熟完善的领事保护机制将会给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更为持久、更为可靠的保护,更能为他们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7月13日至8月4日,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馆的大力协助下,共有近900名中国公民撤出利比亚。尽管此次撤离规模与2011年相比小了很多,但综观整个过程,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领事保护机制的一些新发展。

预警信息发布有很大改进

从预警信息发布的数量来看,与2011年相比有大幅增加。2011年2月19日和22日,外交部和商务部两个政府部门网站首次发布了关于利比亚危险局势的预警信息。中国驻利使馆也在2月19日发布安全警告,提醒前往利东部地区主要城市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注意安全,并进一步关注使馆提供的有关该地区的安全信息。22日,中国驻利使馆通告在利中资企业利已出现内战的可能,要求各公司做好撤回国内的准备。但在此之前,中国驻利使馆网站的内容没有显示出任何关于当地局势发展的安全预警信息。此前2月15日,班加西已发生较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中国驻利使馆经商参处网站在2月15和16日先后发布的3条消息却丝毫没有体现出局势的变化。

而这次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7月13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爆发冲突至7月29日凌晨使馆经商参处转发使馆安全提示,提请在利经商和企业人员及受雇于外资企业的劳务人员尽快自行组织撤离为止,经商参处网站共发布了66条相关信息。

再从预警信息的内容看,充分体现了中国驻利使馆对局势发展的高度关注。66条信息中,46条有关利比亚局势发展,6条有关驻利国际组织机构或外国使馆撤离;12条有关在利外国公民遭遇严重安全问题、外国驻利使馆敦促其公民撤离以及在利经营的外国企业撤出;2条是对中国公民的安全提醒。

此外,这些信息的内容还体现了一个特点,就是中国驻利使馆通过不断发布其他国家政府或企业对利比亚局势的反应情况,来敦促中国公民自愿尽早撤离。由于海外撤离行动都是本着公民自愿的原则,各国政府和驻外使馆只能劝告,不能强制公民撤离,被动局面的出现难以避免。比如公民本人没有充分认识到局势发展的危险性,在是否撤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而错过了最佳的撤离时机,最后到了紧急关头不得不求助使领馆。此时,以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为代表的政府部门只能绞尽脑汁,动用大量外交资源才能帮助他们脱离险境。在这次利比亚局势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驻利使馆通过网站不断发布其他国家使馆撤出、这些使馆敦促其本国公民尽早撤离、其他外国企业撤离等信息,帮助中国公民及时了解外界情况,尽早做出明智决定。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云南鲁甸6.5级地震:边防部队失踪战士谢樵遗体被打捞上岸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