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剖析中国数字化转型:六大产业从中受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9 14:27:37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远达) 时下,中国互联网浪潮正如火如荼地席卷各地,也因此引起世界的关注。日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就中国互联网数字化革命对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影响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网站7月30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正经历一场数字化革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将极大地提升生产力,对经济转型和增长产生深远影响。报告概要如下:

2013年,中国智能设备使用量从3.8亿增长到7亿。“光棍节”那天,24小时内淘宝和天猫两个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总额突破360亿元。百度每日搜索量有50亿次。数亿人用微信交流。现在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6.32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一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主要以消费者为核心。但随着互联网更深地渗透到经济的各个主要行业中,它的重心即将改变。企业在采用网络技术之后,运行效率提高,转而带动生产力。虽然这一过程会取代目前一些岗位上的工人,但是互联网也为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了新市场,增加了对数字技术工人的需求。

由于不同行业对互联网技术的采用速度和程度各异,在2013-2025年间,互联网将为中国GDP增长率贡献0.3-1.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及以后数年,互联网可以使中国GDP的增量率增加7-22个百分点——到那时,互联网为中国GDP做出的年度贡献将会在4万亿-14万亿元之间。

在未来的岁月里,互联网不仅是中国经济急需的动力源;它还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性质。在过去二十年里推动了中国崛起的大规模的资本投资和劳动力扩张不能无限持续下去。但互联网可以实现基于生产力、创新和消费的GDP增长。它还会加剧竞争,让最高效的企业在更短时间内胜出;创建信息透明度,完善投资决定,优化资本配置;鼓励劳动技能更新,通过降低价格创造消费者盈余,使信息更广泛传播,为社会带来新的便利条件。中国经济的互联网化转型会包含一些风险和困扰,但最终,它可以帮助中国建立起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一、 中国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边缘。这将提高生产力、刺激经济增长。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开发了iGDP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在2010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到2013年,它的iGDP已经达到4.4%,进入全球领导者行列。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已经造就了活跃的技术产业、蓬勃的网络社交媒体以及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市场。然而,网络还将渗透到中国商业领域的方方面面,最重大的变化还没到来,却以初露端倪。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员最新的首席信息官调查,一般中国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花费占公司收益的2%,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4%。但受访者预测,这个数字到2015年会有明显增长,说明了一个清晰的趋势。

本报告重点研究了2013年产值总额约占中国GDP四分之一的六大行业的互联网新应用。假定互联网对经济的其余部分有相应的影响,我们预计从2013-2025年,随着金融业有效实现资本配置的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应用有望为中国的GDP增加7到22个百分点。

按照我们所做的保守预测,当前的趋势将能够延续,但各种限制因素尚未被清除;而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如果支持性的政策框架能很快到位,各行业能更积极与互联网的新应用相融合,新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市场就将被创造出来。这两种预测之间的差距说明,如果中国的决策者及商业领袖能成功地充分释放互联网的潜力,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获得强劲动力。如果以7%的增长下限和22%的增长上限计算,仅仅在2025年一年里,GDP的增长差距就可能达到10万亿元。

或许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下一波发展将帮助中国的经济转向以生产力、创新、消费为基础的增长模式。从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新的应用可以使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增长7%到22%。

我们的预测还考虑了由更具竞争力的金融业造成的整体经济的溢价效益。(管理信用风险的)大数据和(用于降低交易成本的)在线渠道将使金融机构有更大的能力增加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而且金融机构这样做还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预计从2013年到2025年,优化资本配置有可能提供4500亿元到1.5万亿元的互联网驱动的GDP增长。

除了对GDP和生产力的影响,互联网还将创造便利,产生大量的消费者盈余。增强透明度和竞争可降低价格,同时提高商品质量,由此省下的钱可被用于额外的消费。互联网也可以把个人与学习工具和海量信息的储备设施相连接,还能使各级政府更有效提供公共服务,从而创造更广泛的社会利益。

1. 释放大多数企业的力量:互联网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

中小型企业对中国的GDP贡献约占70%,是就业和创新的重要来源。但是,在中小型企业中,小微型企业还可以贡献更多。它们目前贡献了GDP的35%到40%,相比之下,德国为52%,墨西哥54%,意大利67%。在劳动生产率方面,最小的企业通常落后于规模较大的公司,而这一差距,在中国比在其它主要经济体中更大。

小微企业采用互联网技术可能给中国劳动生产力的提升带来巨大影响。互联网降低了准入门槛、使竞争更激烈,从而加速了最具创新性的公司的成长。这种动态最终能够让整体经济表现更好。

2. 互联网可能对整体就业有偏中性的影响,但有些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互联网已经在重塑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其影响力可能随时间而增大。本报告中描述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对就业市场产生的净影响可能是中性偏正面的。此外,这些变化是在经济增长更强劲、劳动力很快萎缩的背景发生的。

最显著的影响,很可能是劳动力市场组成的变化。公司需要更少的工人来执行例行活动;一些工作岗位会消失,一些岗位会发生变化。同时,经济会需要更多有数字技能的工人。决策者和商界领袖须考虑被撤换的工人是否有途径接受再训练,以及教育系统是否生产足够多能满足未来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科技、专业化人才。

新的互联网技术很可能会使一些现有的经济活动自动化。但由此产生的就业损失可被使用互联网带来的更多财富和消费抵消。先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对超过4,800个中小型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应用互联网技术后,每失去1个就业岗位,就有2.6个新的就业岗位产生。

随着竞争的加剧和网上价格透明使利润减少,公司将利用互联网来简化运营,尽可能提高效率。在我们研究的领域中,从2013年到2025年,互联网技术应用带动的生产力提高将减少1.3-4.0%的就业,约合1000-3100万个就业岗位。

但互联网不只是实现生产自动化的工具而已,它也是让市场迅速膨胀的力量。如果政府和业界能采取正确措施来促进这个发展,互联网可为市场带来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能够优化资本配置,刺激整个经济的需求。这些因素可以产生多达46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其中包括许多需要更高技能的工作岗位。

二、向互联网应用转型对六大产业的影响

为了阐明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情况,本研究分析了6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代表了工业与服务业、离散与流程制造业、企业与半公共部门的混合。

本研究调查了互联网在诸多经济领域中重要的新应用,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量化了应用互联网所创造的经济价值。

1. 消费电子产品:为创新型数字产品创造新市场。

从2009-2012年。消费电子产品的电子交易年复合增长率为103%,而线下的年复合增长率仅有9%。

互联网对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将持续产生实质性的作用,预计到2025年将为整体增长贡献14-38个百分点。它还能够为该行业的就业率和相关价值链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智能家电、网络电视、数字媒体内容和云计算服务等新市场。这些领域都依赖于互联网覆盖面的扩大和宽带用户数量的增加。

2. 汽车业:为新的销售与服务铺平道路。

中国汽车业目前面临着销售额增长率下降和产能过剩两大问题。互联网可以帮助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相关产业迎接这些挑战,建立新的销售增长模式。

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已开始使用实时数据来优化供应链中的库存量与运输路线。麦肯锡研究院调查中国汽车行业的企业发现,高收益者的库存调出率是低收益者的五倍。顾客可以上网通知厂家自己的购车决定,这样又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控制营销成本。

互联网的连通性可以带来一系列新市场和新服务的机遇。互联网可以被用在提供安全设备和辅助驾驶系统,发出维修警报,进行远程诊断等,为代理商降低服务成本,也为车主节约时间。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一直以来专注于首次购车的客户,而对他们又知之甚少。随着顾客对汽车业越来越熟悉,这种连通性可以为这些人提供有价值的见解,把他们引向未来的汽车消费和增值业务。互联网还可以被用于跟踪拖欠债务者的车辆,甚至让它们停止运行。这样,借贷者和经销商就会更愿意对缺乏信用历史的中国中小型企业主增加汽车贷款。

中国的二手车市仍在成形阶段,而且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可以提供大量车辆信息,方便顾客选择合适的二手车。主要的汽车借贷企业和汽车服务企业也已开始使用网络渠道大幅降低销售与营销成本,而出租车行业、礼车服务业也在使用网络优化派车速度。

预计从2013-2025年,互联网技术可为汽车行业的总体GDP增长提供10-29个百分点。其中60%来自生产力的提高。我们认为互联网的应用可以为就业率和相关价值链增加1.5个百分比。旧车交易创造的新市场、联网服务、商用车辆的次级贷款总共可创造28万个新岗位,足以抵消应用互联网提高生产率可能引起的20万人失业的影响。

3. 化工业:帮助行业向价值链上游转移。

中国化工行业正处于转型期。互联网技术不但能让企业在商品为基础的微利领域获利,还可以帮助它们开发更先进的产品,同时还能优化生产过程。

互联网可以被用于完善预测和产品策划、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壮大电子商务等。

企业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提供整合的治污解决方案、推行精耕细作等。

预计从2013-2025年,互联网可以为化工业总体的GDP增长提供21个百分点。生产力的提高可能会让该行业的就业率和相关价值链降低3%。新的市场增长可能抵消这种影响,但许多领域依赖于物联网的持续发展。技术标准的发展可能会加速这一进程,使公司可以利用全行业的平台,而不用去开发自己的专有系统。传统上,化工业较其它行业在信息技术上的花费更少,在中国尤其如此。化工业需要增加技术投资,才能发挥互联网的全部潜力。

4. 金融服务业:服务于新的零售业和业务部门 。

由于进一步放松管制和互联网融资日益兴起,金融服务业竞争日趋激烈。利用互联网技术,金融服务业可以降低成本,拓展新市场。

互联网可以提供大量的实时数据,辅助银行评估借贷风险,提供更有效的网上渠道进行营销与互动。风险管理更加完善、交易成本降低,也让银行能够为更多零售客户和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

互联网降低了交易成本,也就降低了理财产品的最低投资门槛。在线货币市场基金,折价券商,以及第三方网上交易市场已开始出现。网上支付平台已经为电子零售提供了重要基础,而且它还能增加离线零售消费。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