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史海钩沉:密谋行刺希特勒的德国军官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越北北 2014-08-06 16:59: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史海钩沉:密谋行刺希特勒的德国军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9日报道,1994年7月20日,36岁的德国军官克劳斯·申克·格拉夫·冯·施陶芬贝格(Col 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抵达深藏于东普鲁士森林重兵把守的“狼窝”司令部。他今天的任务是刺杀阿道夫·希特勒。

“狼穴”或“狼窝”是希勒特的东线秘密司令部。当天,施陶芬贝格奉命参加有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和其他德国高级将领出席的军事例会。但是,他所携带公文包里装的并不是文件,而是一枚炸弹。

德国军官让·沃尔特·瓦利蒙特(Gen Walter Warlimont)于1967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回忆道,“那天,希特勒从门口进来时,我们都起立致敬,然后就开始召开会议。”

“突然门又开了,我扭过头一看是一位上校……我对他的印象很深刻,因为他的右眼上戴着一副黑色眼罩,另一只胳膊也被截肢了,但仍笔直地站在门边,他看起来就像典型的德国军官。”

“希特勒扭头凌厉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让·凯特尔让他入座。”

施陶芬贝格出身于天主教的贵族家庭,后参军成为一名德国军官。现年80高龄的贝特霍尔德是施陶芬贝格的儿子,他回忆道,“每个人都说我父亲相貌非常英俊。黑发,蓝眼,毛发微卷,身材魁梧,而且爱笑,性格开朗。我们总觉得他是个完美的人。”

1943年,施陶芬贝格在突尼斯服役期间严重受伤,失去了右眼和右手,左手也仅剩下三个手指。

“众所周知,在那个战争年代,受点伤很正常。丢了一条胳膊或瞎了一只眼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但是,只要他活着就是一件幸事,”贝特霍尔德继续回忆道。

虽然在政治立场上很中立,但施陶芬贝格却是一名政治上保守的民族主义分子。曾经,他支持纳粹德国的战略政策,但是随着二战的深入,他开始对希特勒政府大为不满,他惊恐于德国在东线的侵略暴行,并断言德国将输掉这场战争。

贝特霍尔德再次回忆道,“我父亲不再迷信希特勒的军事战略能力,而且实际上希特勒就是只人民不能容忍的恶魔。”

“我当时才10岁,对这个世界总是充满好奇。当时,跟大伙一样,我想成为一名纳粹军人。当然我并没有与我父母提过这事。就算他们肯跟我们讲当时的政事,也未必会透露其真实想法,因为这太危险了,小孩子最好不要碰它。”

一支由让·海宁·冯·崔斯考领导的密谋集团接见了伤愈归来的施陶芬贝格,该集团是一支欲刺伤希特勒并推翻纳粹政权的组织。这之后,施陶芬贝格成为刺杀希特勒推翻德国纳粹政权的主要成员。

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数次有关刺杀希特勒的计划都陆续失败了,而有关盖世太保(德国纳粹秘密警察)的魔爪渐渐伸向密谋集团,对此很多人表示担忧。

1994年,施陶芬贝格升任为德国后备军的参谋长,这使得他得以接近希特勒并获得执行刺杀任务的机会。

密谋集团的刺杀计划危机四伏。计划中施陶芬贝格将携带带有炸弹的公文包,通过狼窝司令部卫兵安检后进入会场,在会中经调试后将带有炸弹的公文包放置于希特勒附近,然后借故离开。在炸弹成功引爆后,施陶芬贝格迅速返回柏林,密谋集团将启用后备军控制政府。

史海钩沉:密谋行刺希特勒的德国军官

贝特霍尔德·冯·施陶芬贝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记者的采访

“他们并不确定刺杀计划是否会成功,但海宁·冯·崔斯考认为只要德国有一人不支持希特勒政府,刺杀行动就必须继续。”

但是一旦刺杀计划失败,这将不仅是密谋集团会面临灭顶之灾。“我的母亲总是对我们说,她知道有这个刺杀计划。有一次她发现了这个计划并质问我父亲,我父亲也如实相告。但事实上,我母亲不知道父亲要用炸弹炸死希特勒。”

“父母知道这样会带来什么,但在当时的战乱环境之下,与如今的太平相比生命并没有那么重要。人总有一死,牺牲自己的性命是天大的事情,但是在那时真的不一样。”

1994年7月20日,施陶芬贝格抵达狼窝司令部,准备参加12:30举行的军事例会。但在会议室外设定炸弹时受到人为干扰,他将原本计划的两颗炸弹减少到一颗。

让·沃尔特·瓦利蒙特于1967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称,“我记得施陶芬贝格没有受伤的右胳膊夹着一个又大又鼓的黑色公文包。

“但是之后我就没再注意他了,因此也根本不知道他把炸弹放在桌子底下,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随后就离开会议室。大概5到10分钟吧,我都没再注意他,直到炸弹爆炸,”瓦利蒙特说。

施陶芬贝格在放置好炸弹并目睹其爆炸后,立即返回柏林。在他看来,希特勒已经被炸死了。

但在炸弹爆炸之前,施陶芬贝格的公文包被人移动到远离希特勒的一只桌腿旁,因此炸弹并不如预想中的那样有威力。而且当时,希特勒正靠着那张小橡树桌倾身观看地图,当炸弹爆炸时,桌子刚好挡住了爆炸的冲击力。结果导致4人身亡,多人受伤,但希特勒却存活了下来。、

让·沃尔特·瓦利蒙特再次回忆道,“当炸弹爆炸后,我只觉得有盏大吊灯砸在我脑袋上,然后我就摔倒了。我看见希特勒被让·凯特尔搀出房间。当时,我第一感觉是他并没有受伤,或者伤的并不是那么严重。”'

炸弹爆炸数小时之后,当德国政府确认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并未身亡,密谋集团夺取柏林政权的计划也随之宣告失败。施陶芬贝格等密谋集团其他主要成员随即遭到陆军部逮捕并枪杀。

在施陶芬贝格被处死时,他怀孕的妻子——妮娜以及四个孩子正待在施瓦本山庄的家中,而贝特霍尔德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听到当时的广播,广播中说刚发生了一起刺杀元首的阴谋,还听到一些有关犯罪的集团和无知军官的言论。我当时才10岁,我天天看报纸,希望能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大人们不许我碰收音机。他们总是打发我和哥哥去与伯祖父散步,他总是给我们讲很多他在非洲猎杀大麋鹿的故事。”

“确切说,在事发后第二天,我母亲拉着我和哥哥说昨天是我父亲安的炸弹。我说道,‘怎么可能?真是他安的炸弹吗?’母亲回答我,“你父亲之所以这么做,都是为了祖国。’”

“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个晴天霹雳,刺杀元首!太让人难以置信了。我们可是自小受学校教育,坚信元首是个完美的人啊。”

那一夜,盖世太保闯到家里,将贝特霍尔德母亲、祖母和伯祖父逮捕入狱。而贝特霍尔德和其兄弟们被移送至孤儿院。

“至此该事件的原因不得讨论,我们也从此改名换姓。据说政府通过替换我们的姓名,如,SS家族,是想在战争结束后再处置我们。”

刺杀失败后,数以千计涉嫌抵抗政府的人员被逮捕并枪杀。贝特霍尔德的母亲被关入位于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的一间盖世太保监狱。二战后,贝特霍尔德的母亲与孩子们重聚,也没有再婚。“对我母亲来说,一辈子只有父亲这一个丈夫,父亲就是母亲的整个世界。”

贝特霍尔德长大后成为了西德陆军的一名将军。至今仍生活在自己的家乡小镇。

最后,贝特霍尔德说道,“对我来说,父亲参与的刺杀任务毋庸置疑挽回了德国军人的些许荣誉。”

分享到6.79K
编辑: 齐磊 标签: 史海钩沉 密谋 行刺 希特勒 德国 军官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