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曾是黑客的温床 大学计算机系统存在不安全因素

中国网郭晓娜 2014-08-01 11:09: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网8月1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大学曾经是黑客的温床。虽然听起来像是谎言,但是,真的有那么一段时间,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互联网是个安全地带。

  网络自诞生起是开放的,没有密码,也没有防火墙,而是由多个用户共享的计算机构成的,一个用户的文件资料可以同时给剩余的用户使用。互联网是属于探索者的世界,而不是小偷的世界。为什么要给它安上门呢?这种看法渐渐在全世界的大学里变得强烈,这些大学的毫不安全的系统,或是由于哲学上的因素或是由于人们的疏忽,在二十世纪成了黑客群体博弈的舞台和阵地。

  许多当今的计算机安全专家弄懂了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用计算机技术突袭国内或国外大学的计算机的本领。大多数机构的计算机系统存在不安全因素,因为他们都不设防备,没有边域。西班牙第一批黑客“克拉乌科玛”,从已经侵入的萨拉戈萨大学的计算机非法进入Iris网络。这些黑客之后也一直沿袭着这一传统,对大学计算机系统进行疯狂的入侵,没有变过。

  一些事实就能证明,那个时代大多数被逮捕的黑客都和大学有关系。如Hispahackh黑客事件的爆发,就是因为这一批黑客中有人涉嫌访问加泰罗尼亚多技术大学的计算机系统导致的。黑客俱乐部中的马威因入侵卡洛斯三世大学网络落在了警方手里。“法老行动”,这个我们可以称为“网络间谍”的破坏活动,袭击了乌得勒支大学的系统。此外,在“内华达行动”中,M3K黑客团伙被指控入侵了6个大学的网络系统。

  但是,在许多大学发生的网络系统遭到入侵的案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件很可能是“Toco行动”,从罗维拉大学的指控开始,到1997年警方逮捕两名黑客。这起案件的总结向人们证明,虽然被告是在校大学生,从来不上课,这看起来像是在大学中学习黑客技术的技术迷中再普通不过的事:他们是信息技术教室中的王者,他们通过漫游这些网络扩大活动面,随意进出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电脑系统。许多从来没有完成学业,但他们靠自学成才,在网络管理和计算机安全领域顺利取得学位。

  大学通常既缺少专业人员,又没有到位的安保措施,很多电脑用户都在互联网系统上暴露出很大的安全漏洞。自己校内的学生黑客从学校攻击系统,而不是本校学生的黑客从校外攻击系统。这两个群体的目标是相似的:收集密码,这样可以访问网络和服务器了,而用别的连听都没听说过的方式可以获取聊天信息,存储盗版内容或者把这个当做桥梁,从那里跳到其他系统,这样一来,就很难调查袭击者的身份来源问题了。

  因此,也难怪那些被攻击的电脑,会被匿名使用或是用作攻击其他系统的中间环节,他们是任何人都无法控制的被遗忘的服务器。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利用这些未受保护的服务器引进一些通常是盗版的游戏和程序,把它们与其他盗版软件交换。

  Iris网络事故应急小组创建于1998年,一直在研究怎样维护西班牙大学网络的安全问题,却一直是吃力不讨好。 1999年,第一次公开了它计算出的统计数据,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年处理了有240起网络入侵案件。其中,有38起为非法访问或攻击服务器。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据只反映了报到Iris网络事故应急小组的网络袭击案件。其实有许多甚至没有检测到是谁做的。而且一半的案件从来没有得到解决。年复一年,这个网络安全团队记录的案件数量在不断增大,从2000年的490起到2001年的1065起,再到2002年的1495起。

  如果攻击者是本校的大学生,最常见的恶行是盗取老师的密码,因为他们有充分的上网通道,而学生只能发电子邮件。巴塞罗那电脑学院的教授电脑米克尔·巴罗巴说,90年代的学生盗取密码以访问特权服务,通常是在老师敲击键盘时在后面进行技术偷窥。他不是饱受这些做法的困扰的老师们中唯一的受害者。他的队友维克托尔塔斯记得,大概是在1991年或是1992年,有人窃取了学生们保存在电脑中的所有实践作业。在1994年这种现象达到高潮,尔塔斯说:“有人进入了我们的计算机,摧毁了信息还留下了口信:“我比你更好”。

  在这样越来越混乱的背景下,在学生越来越没有羞耻心的情况下,一个合理的理解是,一些大学可能会得出结论,报警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正是在这样的关键问题上,应该有一个像加泰罗尼亚警方抓获的黑客那样的结果。然而,就像巴斯克地区大学教授阿兰贝里认为的那样,隐藏在互联网背后的历史中,还是有人会把这种案件当做很轻微的小事看待。 (实习编译: 郭晓娜)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