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防部记者会首邀外媒记者参加 发言人回应军队反腐东海军演等热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国防部记者会首邀外媒记者参加 发言人回应军队反腐东海军演等热点

昨天,外国记者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新华社发

  昨天,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5名外国媒体驻京记者首次参加。这是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自2011年4月27日建立以来,首度对外国媒体开放。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就军演是否对民航造成影响、军队反腐、中美澳联合军演等,回答了18个提问,其中有4个来自外媒记者。

  首邀8家外媒多数到会

  记者会上,耿雁生首先发布消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将于8月24日至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合组织成员中俄哈吉塔五国,将派部队参演。目前,中方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8月上旬,参演部队将通过陆路、铁路和空运方式开始投送和集结。

  昨天的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批受邀参加记者会的有8名外媒记者。他们分别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塔社、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日本《朝日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天,5名记者到会,3名记者因没在北京而缺席。

  在当天耿雁生回答的18个问题中,其中4个来自外国媒体,内容涉及近期军演对民航航班的影响、军队反腐、“2014-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等。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仓重奈苗说,能够直接到现场与发言人当面沟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对记者而言直接沟通最有效,“以后我每次都来”。

  >>揭秘

  制度建立之初已有邀外媒打算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于2007年9月正式设立。2008年5月18日,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迄今举行37次。

  耿雁生表示,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向外国媒体记者开放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从例行记者会制度建立的那一天起,我们这个团队就是瞄着向国内外媒体开放这一目标的。”他说,记者会制度建立之初,由于刚起步,只邀请了一些内地和香港媒体,后来拓展到澳门和台湾媒体,现在具备了向外媒开放的条件。

  耿雁生还表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一直与外媒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比如24小时接受记者问询电话、传真等,“双方对彼此都不陌生”。

  此外,中国军队一些重大涉外军事行动,如联合军演、军舰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也向外媒记者敞开大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先后67次出国访问,足迹走遍五大洲71个国家。每到一地,中国军舰都向往访国的广大民众和媒体记者开放,中国军舰和海军官兵已成为中国军队的海上名片。

  >>背景

  中国已有7支部队向外媒开放

  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是外国媒体记者获取中国军队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而参访解放军基层部队和观摩演习,外媒可以近距离、多角度观察了解中国军队。

  北京军区装甲六师是第一支向外媒开放的部队,当时恰逢北京奥运会前夕。这支部队是最早实现整师机械化并且具有独立奔袭作战能力的装甲部队,代表中国陆军先进水平。迄今,共有7支部队先后向外国驻华媒体集体开放,分别是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北京军区工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陆军航空兵第四直升机团、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每年“八一”建军节前都会有外媒记者通过“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受邀走进基层部队。他们前五次参访的都是驻守北京的部队,2013年首次走到京外,访问驻守西安的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观摩了轻型冲锋枪、火箭筒等武器装备及对空射击模拟训练。

  □现场回应

  >>聚焦军演

  感谢各界理解支持军演

  针对记者提出的解放军东海军演是否是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耿雁生表示,关于东南沿海方向的实兵演习,国防部之前已经对外发布了消息。军事活动一定程度影响航班运行,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各国概莫能外。国内外航空公司、广大乘客和社会各界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耿雁生说,这次演习,国家空管委办公室专门派出督导检查组,在演习前,军队及时将演习情况通报了民航部门。军民航空管部门采取了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计划等措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也派出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到繁忙地区和机场进行督导和协调,确保了空中飞行安全和飞行秩序。

  军演无关特定国家目标

  还有记者提到,解放军最近在实战演习,几乎同时覆盖了中国四大海域,对此日媒评论称,军演是以日本为假想敌。而在南海,越南、菲律宾、美国和中国一直就主权发生纠纷。对此,耿雁生强调,如果有人对这些演练活动疑神疑鬼、对号入座的话,那完全是他自己的问题。

  耿雁生强调,这些演习演练活动都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类似的演练活动往年都有。举行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我军实战化训练,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这些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不要无端联系,过度解读。

  我军建成首支专业蓝军

  在刚刚结束的“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蓝军部队(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红军代表我方正面部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耿雁生表示,我军已组建了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

  耿雁生说,建设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是加强实战化训练的重要举措,也是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的普遍做法。比如像美、俄、英、德等国军队,都建有数量和规模不等的蓝军部队。我军目前已组建了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在前不久举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等演习中,这支蓝军部队充当了“磨刀石”的角色,表现不俗。至于说蓝军部队到底扮演哪一个具体的对象,要根据训练内容和要求来确定。

  >>其他回应

  1国际合作

  中美澳10月将联合军演

  有记者提出,据报道,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将于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举行三边演习,这将是中澳美三国首次举行三边军事演习。

  对此,耿雁生确认,2014年7月16日至19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访问,会见了澳政府、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与澳方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还参观了澳海军基地、陆军部队司令部和舰队司令部。其间,双方正式宣布中澳美三国将于2014年10月在澳举行代号为“科瓦里”的陆军联合演练。下一步,中澳美三方将就参加此次演习的有关准备工作进行磋商。

  2军队反腐

  拥护处理徐才厚周永康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徐才厚和谷俊山这两个案子进展,周永康和徐才厚是否有关,除了谷和徐两只“老虎”外,还没见军队打下其他“苍蝇”来等问题。

  耿雁生回应,今年3月31日,军事检察院对谷俊山依法提起公诉,该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检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党中央正确决定。对于中央对周永康违纪做出的处理决定,表示坚决拥护。我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他犯了法,就要严肃查处。军队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也不能心存侥幸。

  3东海联指

  探索建立联合指挥体系

  此外,有记者提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中国已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希望得到证实。有人说,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目的是为了综合运用防空识别区对抗日本,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表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中国军队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随时履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