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与海上丝绸之路内容吻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0:30:40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信莲)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郑军健7月31日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就中国—东盟博览会如何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郑军健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是吻合的,博览会可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博览会与“海上丝路”构想吻合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对于博览会将如何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郑军健说,中国领导人最近提出了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构想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即“五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正好与这“五通”相吻合。

郑军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与众不同的博览会,是由中国一东盟11国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博览会内容特殊,首先,每一年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都要出席,有政治、外交的内容,有促进政治互信的作用。第二,博览会有经贸合作的内容,包括商品进出口、相互投资和服务贸易。第三,博览会有社会人文的交流。

对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在黏合中国和东盟各国外交关系方面的作用,郑军健说,东盟博览会促进了各个国家的政治互信。每年博览会,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领导人在会议召开期间会见会谈,就双边多边关系沟通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沟通。 

因此,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是完全吻合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澳大利亚首任博览会特邀贵宾国

郑军健还表示,这届博览会与以往的博览会的一大不同和创新之处,便是博览会的合作领域要结合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来拓展,要结合“五通”安排它的形式和内容。具体来讲,要更好地促进政策、民心相通;在经贸领域紧密结合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需要;在服务水平上进一步提高,增强综合服务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达到区域的拓展。所谓区域的拓展,把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全球经济的发展,其中一项举措就是邀请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特邀贵宾国来参加博览会,让中国和东盟企业和商家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寻求更大的市场。另外,今年博览会的主题国是新加坡,将举行一系列的主题国活动。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区域,能更好地突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特点。

在谈到中国—东盟博览会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时,郑军健说,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起步晚、发展快,近20年飞速发展。而博览会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把中国东盟合作需求变成实践和现实。因此博览会举办后,中国东盟贸易和多个领域合作大大提升。例如,在博览会举办的当年,即2004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提前一年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7年,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去年已经突破了4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博览会在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博览会大力促中国企业“走出去”

郑军健还介绍了了博览会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的一些举措,他说,博览会每年都要邀请中国和东盟投资促进机构的官员,介绍东盟国家投资环境和政策,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

另外,郑军健在专访期间还就博览会如何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流、博览会对举办地广西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博览会(Trade Fair,VirtualExpo,Directindustry)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涵盖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服务贸易三大内容,是中国与东盟扩大商贸合作的新平台。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4年9月在广西南宁举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