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古巴汉语教学有声有色

新华网钱泳文 刘彬 2014-07-21 11: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哈瓦那7月20日电(记者钱泳文 刘彬)从北京到古巴首都哈瓦那,行程约2万公里,可谓相隔千山万水。但在遥远的哈瓦那,汉语教学依然有声有色。

  谈起古巴的汉语教学,就不得不说起古巴目前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据中国驻古巴大使馆负责教育的官员鞠时光介绍,这所孔子学院从2009年10月开课至今,已向古巴各界输送了近千名汉语人才。注册学生人数也从开课第一年时的100人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人,每年新增注册学习汉语的古巴当地学生人数呈几何级增长。目前孔子学院的学生除大、中学生外,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大学教师、记者、警察、医生等各种不同职业者。

  与此同时,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鞠时光说,到今年秋季开班授课时,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数量将达到8人,为历年教师数量之最。

  在教授汉语过程中,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十分重视变革与创新,以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鞠时光说,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孔子学院目前除开设了中文初级、中级、高级语言课程外,还专门开设了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辅导课程,并开设太极拳、书法、围棋、中国人文地理等各类文化课程,同时还定期举办中国文化讲座,内容涵盖舞蹈、历史、音乐等各个方面。

  在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的同时,古巴华人组织也在积极开展汉语教学活动。已年过古稀的古巴中华总会馆书记周卓明告诉记者,他看到许多华侨华人后代不会用汉语进行交流,这让他深以为憾,也是他如此之高龄仍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汉语教学的主要原因。

  针对目前哈瓦那华人区尚无教授汉语的正规机构或学校,华人社团已经开展的汉语教学由于师资、教材等因素效果不佳等问题,周卓明说,古巴中华总会馆正计划筹备一个汉语教学班,聘请专业教师、购买正规教材、并定期授课,争取在哈瓦那华人区对华侨华人子女普及汉语教育。中华总会馆还计划组织一些夏令营活动,把这些华人子女带回中国去走一走,“让他们亲眼看到中国的魅力和发展变化,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华侨华人子女已对学习汉语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这令他十分欣慰。

  近年来,随着中古两国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古巴青年渴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正如学习汉语已经两年的古巴青年胡安所说:“先进的交通工具拉近了两国的地理距离,语言更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西昌:超10万人火把狂欢夜“玩火” 90后女孩带88岁外婆上班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