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古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

新华网钱泳文 刘彬 2014-07-21 09:4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哈瓦那7月20日电(记者钱泳文 刘彬)应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古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和最好时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和中拉关系发展的先锋,最恰如其分的写照是“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

  张拓表示,近年来,中古高层往来频繁,体现了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在其任大使的两年半时间里,每年都有重要的高层互访,包括劳尔主席、卡内尔第一副主席相继访华。习主席此次访古将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发挥极为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张拓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内容丰富广泛。两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日益深化,在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此外,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共同的立场和看法,在重要的外交议题上密切配合,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

  张拓表示,近年来,中古经贸关系发展较快,双边贸易保持平稳增长,呈现出较强的互补性。两国经济合作富有成果,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技术、设备进入古巴市场。今年3月古巴新投资法出台以后,众多中国企业家对投资古巴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双方正处于进一步相互了解、适应、摸索和积累阶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必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来古巴投资兴业。

  在谈到两国人文层面交流时,张拓表示,双方在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是亮点纷呈。双方每年都有高水平艺术团体进行互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卫生、体育等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国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古巴民众的喜爱,古巴元素的各种文化产品也逐渐成为中国百姓的新时尚。两国的教育合作成果显著,仅最近几年就有3000多名公派留学生来古巴学习,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双方的旅游合作正蓄势待发,中国赴古旅游人数逐年增长。

  张拓说,中古双方十分期待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东风,将中古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使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达到新水平。

 
 
西昌:超10万人火把狂欢夜“玩火” 90后女孩带88岁外婆上班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