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中委关系将迎来美好明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荣宪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及中委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双边关系?

  赵荣宪:早在19世纪40年代,中国人就远渡重洋来到了委内瑞拉,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1974年6月28日,中国和委内瑞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在过去40年中,中委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自2001年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委友好合作快速发展,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去年9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成功访华,两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委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均以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重视发展双边关系。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委关系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记者:中委双边经贸和投资情况如何?

  赵荣宪: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建交以来,中委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140万美元增至去年的192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和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目前,中国4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已在委承建项目。

  中委两国政治关系友好,经贸互补性很强,委内瑞拉欢迎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中资企业在委内瑞拉市场开展正常经营需注意构建坚实的法律基础,加强可持续发展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塑造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中资企业在委内瑞拉的竞争力和良好形象。

  记者:中委双边经贸发展有哪些亮点?

  赵荣宪:目前,中委务实合作已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高科技和金融等领域取得喜人成绩。在能源领域,双方上中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施工单位承建了社会住房、电站、通讯网络等项目,赢得了好评。农业领域,中国农业公司在委承建农田灌溉、农业生产示范园等项目。高科技领域,中方已先后为委内瑞拉研制发射了两颗卫星,对其国土资源普查和城市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汽车制造领域,中国品牌汽车以质优价廉赢得了委内瑞拉消费者的喜爱。城市安全领域,中国公司将为委内瑞拉打造一个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公共安全网络系统,对其改善社会治安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中委两国都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合作机遇将会不断涌现。未来双方将不断扩展思路、扩大合作规模,完善现有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作用,不断拓展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推动形成全方位的整体合作格局。

  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委内瑞拉将从哪些方面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赵荣宪: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见会谈,共同出席多场活动,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在经贸领域,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文领域,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文化团组频繁互访巡演,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今年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将为两国政治、经贸、文化、多边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两国关系的战略水平和内涵,推动中委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锟)

 
 
西昌:超10万人火把狂欢夜“玩火” 90后女孩带88岁外婆上班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外民众北京游行抗议以军袭击加沙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