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越南出水陶瓷见证海上丝路繁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跃然眼前的灵动鱼儿,釉色渲染的花团锦簇,明净素雅的水墨山水,韵味深长的民间传说……这些都是越南打捞出水的陶瓷制品上所绘内容,尽管这些瓷器年代久远,可如今看来仍精美生动,引人注目。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本世纪初,越南科学家先后在越南附近海域发现了6艘古沉船,从船上打捞出一批品相相对完好、套系相对完整的陶瓷制品。它们来自于中国和泰国等地,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在遥远年代里的繁华。

  海上丝绸之路,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又被称为“陶瓷之路”。由于中国东南沿海山多平原少,与内地的陆路往来不易,所以沿海居民自古积极开发海上商路。而中国东南沿海夏、冬两季均有季风助航,海路通往欧陆更为便捷。“这些文物的发现不仅证明古代有很多中国商船沿海上丝绸之路航行时经过越南,也证明了越南在古代海上商路中占据重要地位。海上丝绸之路也曾对当时越南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越南考古专家阮庭战说。

  60岁的阮庭战现任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曾直接参与了三次古沉船的打捞和整理工作。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馆藏一部分中国瓷器文物便经过了他的手。“在金瓯省发现的沉船上,我们发现了一些文件,证明15世纪时郑和船队曾经到达过越南。他的船队从海南出发,可能在越南港口补给过食物和饮用水。”

  据阮庭战介绍,在越南出水的陶瓷制品大多产于中国的元、明、清时期,器型包括碗、盘、瓶、盆、壶等,做工精美。这些外销瓷所绘纹饰既有中国传统装饰花纹,也有欧洲人喜欢的景致和图案。“那时,很多商船从越南经过,不仅促进了越南的制陶工艺,也促进了越南商贸活动的发展,”阮庭战说。

  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中国研究期刊》主编杜进森说,习近平主席将“21世纪”与“丝绸之路”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说明中国希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加强经贸关系。

  杜进森说,21世纪被认为是“海洋世纪”,这说明大部分贸易活动都离不开海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中国与东盟在提升双方贸易投资和文化合作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新“海上丝绸之路”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政治、战略和安全互信。

  他表示相信,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构想的确立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

  (杨威闫建华章建华)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