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间谍 德国考虑重新启用手动打字机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08:59:27

为防间谍 德国考虑重新启用手动打字机

德国国会正在考虑抛弃数字通信技术、重新启用手动打字机记录机密文件,以提防他国间谍活动。(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欧叶) 据英国《卫报》7月15日报道,窃听风波尚未平息,最近德国又在该国重要政府部门揪出两名疑似美国间谍。有鉴于此,德国国会正在考虑抛弃数字通信技术、重新启用手动打字机记录机密文件,以提防他国间谍活动。

今年4月,德国成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及其合作情报机构对德国的情报收集活动。据称,该调查委员会已成为美国情报机构的目标。

“出于安全着想,我的同事们正在认真考虑放弃使用电邮等数字通信技术。”该调查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桑斯堡表示。接着,记者追问道:“你们是准备使用打字机吗?”短暂思考过后,桑斯堡承认:“事实上,我们的确有这个想法,而且打字机还不能是电动的。”记者一脸惊讶,继续追问道:“真的吗?”桑斯堡很快回答:“对,这不是开玩笑。”

随后,桑斯堡进一步解释称:“与其他调查委员会不同,我们调查的是正在进行中的情况。(外国的)情报活动仍在继续、正在发生。”

为防止国家机密落入他国情报机构之手而打算重新启用手动打字机,德国并不是“第一人”。

去年,美国国安局的全球性监控行动遭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后不久,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就向一家德国公司订购了多台手动打字机。并且,这种打字机使用的是不可复制的“固定纤维打字色带”,没有和任何网络连接,即便使用再尖端的数字通信技术,也无法获得这些打字机打出的文件。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