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三面间谍"露马脚:德"双面间谍"向美国供情报细节曝光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7-16 08:12:00

  原标题:想当“三面间谍”露了马脚

想当

默克尔与奥巴马 资料图片

  本月初,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以“双面间谍”身份向美国中情局(CIA)提供情报而被逮捕。这一事件引发德国政府强烈抗议,并以驱逐美国情报机构驻德国大使馆代表的罕见方式表示愤怒。德国和美国媒体披露,这名31岁的“双面间谍”主动与CIA联系,提供机密情报。他还试图把情报卖给俄罗斯情报人员,但不想东窗事发,最终暴露身份。整个情节类似一部曲折的间谍小说,让人得以一窥神秘的间谍生活。

  寻刺激?

  他主动联系中情局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这名“双面间谍”真实姓名为“马库斯·R”,他之前在德国联邦情报局时使用的工作姓名为“马库斯·L”。

  “马库斯·R”个子不高,但体格强壮,留有胡子,戴眼镜。据他在德国联邦情报局的同事描述,他患有语言障碍,跟他交谈时不能着急。

  他来自德国东部萨克森州开姆尼策市附近一个小镇,从未完成高中学业或上过大学。

  “马库斯·R”所在部门负责保护德国在海外服役士兵,能够接触到大量高度机密和敏感的文件。他在这里工作了8年到10年时间。

  根据德国和美国官员的描述,“马库斯·R”在2012年发电子邮件给CIA驻柏林的情报人员,主动提出可以提供情报。在收到邮件后,CIA驻维也纳的情报人员作出回复,双方联系主要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但“马库斯·R”在被捕后供认,他曾先后3次前往邻国奥地利与两名CIA联系人会面。“马库斯·R”说,CIA联系人在这些非正式会面中只告诉他名字,没有透露姓氏,而名字也可能是假名。目前,德国联邦检察机构正根据“马库斯·R”的描述、以及提供的线索和电话号码来追查CIA联系人,但还没有进展。

  《明镜》周刊报道,CIA通过驻维也纳而不是驻柏林的情报人员与“马库斯·R”接头,是情报界惯用的技巧,主要是为了尽可能降低间谍暴露的风险。

  《明镜》周报说,“马库斯·R”据信从办公室偷走了至少218份文件文本。他向CIA提供的文件包括联邦总理办公厅给德国联邦情报局的指令,联邦情报局局长与外国同行的会议记录,以及德国针对美国大规模监听的调查文件等。

  “马库斯·R”从CIA那里获得2.5万欧元报酬,但德国一名消息人士认为,他可能不是为了钱,而是“寻求刺激或引起注意”。

  玩大了!

  还想当“三面间谍”

  对于“马库斯·R”秘密充当“双面间谍”,德国情报机构毫无察觉,直到他还试图向俄罗斯提供情报。

  今年5月28日,“马库斯·R”主动给俄罗斯驻慕尼黑领馆发出一封邮件。在邮件中,他提出可以充当线人,还附加了3份德国联邦情报局的内部文件。

  然而,这份邮件被“保护宪法联邦办公室”拦截,随后德国联邦情报局介入调查。

  德国情报人员回复了“马库斯·R”的邮件,冒充俄罗斯人设套引他现身。

  当时,德国情报部门并不知道“马库斯·R”早已投入CIA帐下,还告诉美国情报同行,他们在德国联邦情报局内部锁定了一名可疑的俄罗斯间谍。

  但德国情报人员此后发现,“马库斯·R”此前使用的一个邮箱地址竟然在一天之内在互联网上消失。这时,他们才意识到,“马库斯·R”在为美国人工作。

  本月2日,德国检察机构开始收网,拘留了“马库斯·R”。在长达10个小时的审讯中,他交代了与CIA长达两年多的秘密关系。

  德国愤怒

  “别玩冷战那一套”

  《明镜》周刊报道,根据“马库斯·R”交代的情况,德国本月9日还抓获了一名涉嫌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的德国联邦国防部员工。

  这两起间谍丑闻让德国方面深感愤怒,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本月10日决定驱逐美国情报机构驻德国大使馆代表。

  德国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认为,“马库斯·R”主动充当“双面间谍”的做法让德国情报机构难以防范,但关键问题是,作为德国盟友的美国不应该接受他。

  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默克尔被问及对这两起间谍丑闻有多么气愤。默克尔回答说:“这不是我多么气愤的问题。对我来说,这说明我们在关于情报机构应该如何运作的理念上存在根本分歧。”

  “我们不再生活在冷战中,而是面对不同的威胁。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她说。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美国安局为获取信息故意留“后门”

  多名美国专家在一份14日发布的报告中说,美国国安局在参与制定美国官方软件安全标准的过程中,可能故意留下了“后门”,以便获取资料和信息。一名专家认为,国安局可能参与制定了一些算法,它们可以通过一般的安全测试,但在强大的网络攻击下并非无懈可击,而国安局则拥有运算能力强大的计算机设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