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脱轨 我俩80后同胞亡

作者:李志豪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7-16 17:54:17

地铁脱轨 我俩80后同胞亡 

事发列车已面目全非,由此可见事故之惨烈 图/IC

据俄新社消息,莫斯科15日早高峰时段发生一起地铁列车脱轨事故,导致至少21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初步调查发现,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收到错误信号,急刹车导致多节车厢脱轨。

今天凌晨,《法制晚报》记者从我驻俄大使馆获悉,两名中国男性公民在脱轨事故中不幸遇难。“都比较年轻,看起来应该是1985年前后出生的。”使馆工作人员说。

现场 底盘开裂 曾冒出大量浓烟

事故发生在莫斯科地铁“深蓝”线“胜利公园”站至“斯拉维扬斯克”站之间,前者深入地下84米,令救援工作尤为困难。

一名鼻子正流血的男子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回忆:“列车当时突然紧急刹车,灯一下子全灭了,冒出大量浓烟。”几节车厢撞在一起,受伤的人很多,大部分在第一节车厢。

另一名男性目击者说:“我当时走进车厢,过了大约20秒,灯突然全部熄灭。列车脱轨了,我被甩到车厢中间。”他还说:“我们设法爬出车厢往外走。这时,我们遇到一处障碍。有人拿出锤子和钳子搞定,我们继续走下去。我们看到列车严重受损,底盘开裂。”

延伸阅读:莫斯科地铁发生事故

调查 人为灾难 与恐怖袭击无关

针对这起事故,俄罗斯已成立调查委员会追查事故具体原因,目前暂无证据显示事故与恐怖袭击有关。

俄罗斯紧急部门一名发言人说,列车当时在行驶过程中收到错误信号,急刹车导致多节车厢脱轨。

据信这是莫斯科地铁系统开通近80年来最严重的事故之一。基础设施专家阿列克谢·哈兹比耶夫说:“这是莫斯科全部地下设施历史上最严重的人为灾难。除恐怖袭击外,这是伤亡最严重的一起事故。”

2010年3月29日早高峰时间,莫斯科两个地铁站相隔约40分钟,先后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40人死亡、168人受伤。

莫斯科地铁于1935年开通,是世界最繁忙的地铁系统之一,工作日客流量约为900万人次。

连线 无人受伤 遇难同胞很年轻

我驻俄使馆官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经过事故现场核实,确认有两名中国公民在事故中不幸遇难,目前暂无其他中国人在事故中受伤的报道。据刚刚从当地医院回来的使馆工作人员透露,死亡的两名中国公民均为男性,且都较为年轻,“看面容两名死者应该是1985年前后出生的。”

而对于两名死者的确切身份,工作人员称仍然在调查之中,暂不便透露更多内容。目前使馆已经采取了措施,每隔一个小时就会联系当地的医院以取得关于事故伤亡人员数目的最新进展。

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王伦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早高峰时的莫斯科地铁上的人数绝对不亚于北京。莫斯科地铁站高端大气,地铁列车则是“猛”、“噪”。在许多路段上,列车用的都是铁皮的老式车厢。没有空调,有些时候车窗甚至是敞开的。一旦地铁高速运行,就会伴随着雷鸣般“轰隆隆”的噪音,胆子小的人一定会被吓到。

俄新社还报道,莫斯科地铁事故遇难者亲属将获得300万卢布抚恤金,伤者将获得约150万卢布。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