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中日关系目前困局系日方引起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16 19:50:00

鸠山由纪夫:中日关系目前困局系日方引起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资料图

中新社东京7月16日电 (记者王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在东京举行的一个华文作家新书发布座谈会上认为,中日关系目前的不正常局面,系由日方所引起。

他表示,在目前中日两国急需携手共同应对诸如环境问题等共同难题的时期,却因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领土问题,两国领导人至今未能实现会谈,这是非常不幸之事。他称,考虑到在其执政时期两国关系十分良好的情形,必须承认,在此之后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及钓鱼岛的“国有化”等问题,也就是说日方引起的问题,导致了如今这样的状况。衷心希望安倍首相能在北京APEC举行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对这两个重要的问题,能够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

他认为,对日本而言,日美关系与日中关系同样十分重要。从历史来看,日本从中国学习了汉字等文化,中国也在近代从日本的文化与技术中学习了不少东西。大家都觉得两国拥有类似的文化。由于这种类似性,就容易产生彼此应该相同的想法,而一旦发现有不同,就容易产生误解,乃至感情用事。希望两国关系应朝着不仅乐见彼此相同,也应乐见彼此不同的方向发展。

他称,现在不是日中之间应该争吵的时候。两国共同面对着世界最大的难题——环境问题。面对地球的“温暖化”进程,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中日必须携手投入所有的智慧与技术,对此加以解决。

他认为,在民间层面上,目前两国间的交流有所恢复,比如中国游客赴日人数增加。这是好的兆头,重要的在于两国关系今后如何发展,应有明确的构想。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鸠山由纪夫批安倍与中国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