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南亚对安倍“解禁”态度暧昧 越菲积极支持

环球时报蔡鹏鸿 2014-07-09 12:42: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尽管有人认为,安倍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能否在法律上得到确认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闸门一经打开,冲击力犹如海啸般凶猛,日本国内反对派政治力量难有回天之力。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态度使“解禁”势头危及亚洲安全架构,南海地区安全态势将进一步恶化。

  对安倍解禁行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表态是不同的,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类:第一,反对派。柬埔寨是中坚。长期以来,安倍政府的东南亚政策中,一直以拉拢柬埔寨为重中之重。6月30日,即安倍解禁演讲前,外相岸田文雄特意到访金边,同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贺南洪举行会谈。岸田文雄出来后向报界称,柬埔寨贺南洪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柬埔寨外交部闻讯后立即发表声明,贺南洪与岸田会晤时根本没有谈到过“自卫队”或者“集体自卫队”,反对日方编造谎言,混淆视听。柬埔寨严词反驳,坚决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行动,应该得到一切正义力量的支持。

  其次,沉默派。面对安倍“解禁”,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不出声,似乎是集体沉默。我们不能说这种集体沉默就是赞同安倍,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沉默不是一种可以让人赞许的政治态度。在新加坡,领导人去年已经表态,其同日本的历史问题已经解决,现在表示沉默,也是政策使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曾经践踏过南洋大片地区,东南亚一些国家依然竖立着许多抗战英烈们的纪念碑。一些人在重大原则面前表现出迟滞态度令人忧虑。

  第三,支持派。在东南亚地区,菲律宾和越南是安倍解禁的积极支持者。特别是菲律宾,安倍解禁演讲前一个星期,阿基诺总统就前往东京,同安倍会晤,当面表示,菲律宾坚决支持日本进一步扩大其海外军事行动,成为这个地区最明确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其次就是越南。7月3日越南外交部就安倍解禁一事非但不明确反对,反而羞羞答答地希望日本继续努力为构建与维持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日本共同社认为这是对安倍解禁政策的积极支持。

  今年以来,安倍内阁成员多次出访东南亚,安倍本人也遍访东盟十国,牵制中国是其地缘政治的基本图谋。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如果南海地区发生不测,美军舰发生问题,日本自卫队即可前往援救。其次,如果菲律宾发起挑衅,侵占中国海南三沙市的任何一个岛屿,中国前往保卫时,菲律宾就可向美日提出要求,日本则可以借机提出菲律宾属于“关系密切国家”,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提供援助。日本同样把越南列入关系密切国家名单。很显然,南海安全态势将日益恶化。 (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蔡鹏鸿)

 
 
安溪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爆炸 工人3死2伤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