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双重间谍疑为CIA线人 德欲对英美开展反间谍行动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0:55:24

德美双重间谍疑为CIA线人 德欲对英美开展反间谍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7日表示,这起丑闻“十分严重”。(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高晴) 综合外媒7月7日报道,德国政府此前拘捕该国一名31岁联邦情报局雇员,涉嫌向俄罗斯及美国出售国家情报。该情报人员接受盘问时称,曾向美国情报机关泄密达2年。有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怀疑该名被捕男情报人员是美国中情局(CIA)的线人,先是刺探德国情报,继而吸纳德国情报人员。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针对德美双重间谍一事,德国政府计划废除1945年后签订的“不监控协议”,针对英美两国开展反间谍行动。
 
德欲对英美开展反间谍行动
 
7月4日,德国逮捕一名31岁的德联邦情报局雇员,他试图以2.5万英镑(约2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向美国出售德国情报文件。据报道,该双重间谍向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发邮件询问他们是否有意“合作”,随后将至少300份机密文件下载至U盘中,并将它交给了位于奥地利某处的美国间谍。
 
对此,德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德国政府欲“360度监控”所有在德国境内的情报收集行动。
 
二战结束后,德国与英法美三国签署不监控协议,规定四国互不监视,而是友好合作互通情报,因此英法美三国在德的外交及情报收集活动均不受德联邦情报局监控。然而,此次“双重间谍”风波出现后,德国多位议员要求驱逐美国在德情报机构。德•迈齐埃称,不排除将对英法美三国展开永久性反间谍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7日表示,这起丑闻“十分严重”,并补充称:“这明显破坏了守信合作的原则。”德国官员们也因美国不但未报告该“双重间谍”反而主动雇佣他而感到震惊。
 
白宫态度:冷处理
 
对于双重间谍丑闻,处于风暴中心的美国则选择采取“冷处理”的态度。据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7月7日表示,美方看到有关报道,注意到一名德国公民被逮捕并被指控为美国中情局工作。但他话锋一转,表示不能就此发表评论,一是因为案件仍在调查期间,不想“干预调查”;二是案件与情报问题有关,美方通常不就此发表评论。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