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清华大学演讲: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0:08:15

默克尔清华大学演讲: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14年7月8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中国日报 周娃 摄)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欧叶) 近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第七次对中国进行访问。7月8日,默克尔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呼吁正确理解历史性事件。

在被问到如何评价日本对二战这段历史的态度时,默克尔表示,虽然她无权在北京对日本政府做出评价,但是她认为“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一点十分重要”。

7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举措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的强烈关切。默克尔告诉中国青年学子,二战后,德国人民开始重新思考德国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默克尔说,虽然过程“痛苦”,但是这是一个正确的“理解历史性事件”的方式。

北京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第二站。之前,默克尔访问了四川省省会成都。默克尔在成都出席了“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合作论坛”,并访问了当地中德公司的合作基地。

默克尔谈到,她在访问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到中国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并强调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默克尔说:“可持续发展并不意味着要牺牲经济增长”。她补充道,可持续发展以新的方式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机会,而德国企业有兴趣与中国公司在城镇化和环保领域展开合作。

默克尔告诉青年学子,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经济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包括社会法律与财政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24岁的陈郭(音译)是一名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说:“默克尔的演讲拓宽了我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陈郭说:“我了解到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于经济,同时也关乎科技与社会发展”。

19岁的清华大学航空航天专业的大一新生李风伊(音译)提到可持续发展对于航天器制造来说也十分重要,她“将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重视这个方面的问题”。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