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澳大利亚苦心兼顾中日避免二选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1:09:20

日媒:澳大利亚苦心兼顾中日避免二选一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图片: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的议会演讲中强调:“澳日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是要抵抗谁”。如此表态是因为澳大利亚部分国内舆论批评称进入特殊新阶段的澳日关系将引发中国的担忧。

一边是同为美国的同盟国、共享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日本,另一边是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中国。在法治支配地位等原则性意见上,澳大利亚与日美保持一致步调,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希望加深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关系。为了无需在中日之间做出二选一,阿博特可谓是绞尽脑汁。阿博特在演讲中表示“不失老朋友,也能结交新朋友”。

在强化与日美的关系的同时,阿博特也十分重视中国的“参与”。阿博特列举了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美军主办的多国间联合军演一事,显示出欲强化中国参与其中的框架。

此外,阿博特还在致力于推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于年内达成。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