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加媒:日本解禁刀出鞘 美养虎为患迫眉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加媒:日本解禁刀出鞘 美养虎为患迫眉睫

  7月5日傍晚,来自各地的日本民众在东京繁华区新宿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内阁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9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9日社论文章称,在美国支持日本透过释法扩大用兵开战范畴之际,中国高调纪念七七事变,针对日本企图粉饰否定侵华战争罪行,提醒国际社会防范历史重演。分析指,日本一直视扫除开战束缚为步向“正常国家”的途径,但是,当日本政府不肯面对如此重大的战争罪行,甚至企图篡改历史,就埋下重犯历史错误的伏线,也就难怪中韩等周边国家担心美国养虎为患。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关系紧张,不仅是由于钓鱼岛和东海争议,更深层次的根源,是日本右翼朝野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透过出版教科书淡化侵略历史,到最近企图贬低“河野谈话”的公信力,来淡化日军强征慰安妇责任,一直试图粉饰自己所犯的严重历史错误。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内阁上星期通过决议案,为集体自卫权解禁,难免引起当年饱受日本侵略蹂躏的周边国家忧虑。

  日本战败后在美国压力下拟定《和平宪法》,政府向来的诠释,是规定国家不能够发动战争,只有在受到敌人侵略时才能够自卫还击,故此连军队也定名为自卫队。日本政府在一九五四年成立自卫队以来,一直奉行“专守防卫”为主的政策,以防重犯二战的错误。

  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以来,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不成,改以修订对宪法的解释,来为配合盟国开战的集体自卫权解禁,提出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对国民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时,都可以发动“自卫权”,释法又简化出动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后方支持他国军事行动的手续。

  表面看来,有关参战条件相当“克制”,实际上却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为将来不断透过释法来扩展军权开了先例。

  日本能够解禁集体自卫权,原因是得到美国撑腰,当年的《和平宪法》阻止日本再发动战争来侵略美国,今天美国则要借助日本来对中国进行军事“围堵”,不希望日本这个盟友受到美国军事保护之余,又不能在万一美国对第三者开战时作出支持。

  习近平7日到卢沟桥畔,出席历来最高规格和最大规模的七七事变纪念活动。

  中国人将卢沟桥事变看作全面抗战的开始,每年都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但一般都是“逢五”和“逢十”的年份才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而今年活动规格罕见。

  李克强在北京会晤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亦提到七七事变并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令人想到德日两国对二战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

  日本一直视扫除开战束缚为步向“正常国家”的途径,但是,当日本政府不肯面对如此重大的战争罪行,甚至企图篡改历史,就埋下重犯历史错误的伏线,也就难怪中韩等周边国家担心美国养虎为患。

 
 
安溪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爆炸 工人3死2伤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