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国人写南京大屠杀:让世界引以为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愤怒时,灭了日本的心都有;冷静下来,和平的起点应该是尊重生命。”

  《南京1937》采用中国传统的木刻风格,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周宗凯绘制。周宗凯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最开始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用老照片风格的水墨画,纪实感更强,但视觉刺激度不够,最终选定了更有力度的木刻风格。

  周宗凯说:“选用对比强烈的黑色、红色为主色调,表现出惨烈、死亡、血腥。而且红色不是简单的大红,是中国红,有历史感。”但克制的叙事和浓烈的画风如何统一?周宗凯坦承经过了一些磨合,最终梅兰德支持了他的选择。

  关于南京大屠杀,周宗凯原本只有一个笼统的概念,只知道“杀了很多人”、“很惨”,但当看到一个具体的人、一个具体的家庭的悲剧时,就有了一种直接的感觉——“和生命本身的感觉链接上了”。他说:“在画的时候,愤怒时,灭了日本的心都有;冷静下来,和平的起点应该是尊重生命。当人类以战争的方式去面对世界的时候,结果是不可控的,罪恶会超出想象。”

  有法国读者看了书稿后告诉周宗凯:“没想到中国经历过这么惨烈的事件。”也有一名日本画家看到这本书后,向周宗凯提出抗议,称“关于二战问题,我们是可以探讨的”。周宗凯说:“无论以任何理由发动战争,生命不可以重来。”

  徐革非一说起“南京大屠杀”,就“特别有民族情绪”,但是在和法国团队策划《南京1937》时,她“希望这本书能让我们以后给孩子讲这段历史时,更中肯一些”。

  在《南京1937》的序言中,谈臻写道:“当一个国家要被迫去面对其历史上最黑暗篇章的时候,最能检验出这个国家的真正力量……如今夏淑琴老人的身世,通过这本书,在亚洲、欧洲及更广大的地区传播,相信一定能够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更加懂得珍爱和平,反对战争。这正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谈臻引用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作者张纯如说过的一句话:“我相信最终真相将大白天下,真相是不可毁灭的,真相是没有国界的,真相是没有政治倾向的。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使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夏淑琴在电视上看到后,找到访问她的日本友人松冈环,托她捐了300块钱。问到此事时,老人说:“看到他们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我很难过。我捐的不多。”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已经步履蹒跚的夏淑琴又回了新路口的老家看看,发现遗址已经被保护起来了。老人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有中国人,有日本人,谢谢你们!”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