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国人写南京大屠杀:让世界引以为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战争受害者在日本的30余个诉讼,得到了日本律师团维护史实、追求公正的支持

  在《南京1937》的最后,时间到了21世纪。夏淑琴诉日本右翼侵害名誉权案,在东京地方裁判所高等法院得到了宣判:“由于被告及出版社损害了夏淑琴女士的名誉,现判处被告以及出版社向夏淑琴支付400万日元的赔偿金,并在中日两国媒体发表声明以澄清事实,同时撤回正在销售的非法书籍。”

  这是一场长达10年的跨国诉讼。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与松村俊夫所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否认夏淑琴等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并指其编造事实。2009年2月5日,日本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原告夏淑琴胜诉。

  为了证明夏淑琴就是《拉贝日记》中记载的那个小女孩,夏淑琴的代理律师谈臻不得不对老人每一个人生阶段都举证。《南京1937》中王尚体、董孙等人物,就是寻找证据过程中发现的证人。“最终找到了31份有力的证据。”

  谈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东中野修道写了相当多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甚至还做过题为‘南京大屠杀事件——20世纪最大的谎言’的演讲。他称夏淑琴是为了政治需要杜撰出来的人物。他想用污蔑大屠杀幸存者的方式,达到否定南京大屠杀的目的。”

  当夏淑琴得知自己的悲惨遭遇竟然被指作假时,十分悲愤。“我当年8岁,现在85岁。南京大屠杀怎么还没有被日本政府承认?他们怎么能不承认?!”于是,她通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到了谈臻。谈臻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指导小组的成员。

  谈臻介绍:“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在日本的30余个诉讼,都得到了由尾山宏、小野寺利孝、渡边春已等日本律师组成的‘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要求索赔律师团’维护史实、追求公正的支持。”团长尾山宏还被评为“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

  尾山宏曾说:“勇于忏悔自己国家的罪行,才表明有真正的爱国心;一个有良心的国家应该正视历史、进行道歉、做出赔偿,而非极力否认、设法掩盖。唯此才能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

  谈臻回忆:“在日本的法庭上,夏淑琴的陈述深深地打动了审判法官。当时有人叫嚣:‘夏淑琴你不要用眼泪影响法官!’法官立刻训斥了这个坐在旁听席的日本右翼分子。”

  谈臻说:“日本主流媒体对夏淑琴案均有报道,还有一些民间团体予以关注,甚至有人跪在她面前表示忏悔。南京大屠杀,说到底不是一个死了多少人的数字问题,也不是一个存不存在的问题,而是一个能不能正确认识历史的问题。当日本的青年人对这件事情的关注越来越高,日本才能在历史问题上向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夏淑琴老人的话更加朴实:“我在日本打官司,就有很多日本的律师和朋友帮助我。我去日本的时候,他们很照顾我。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是一样的。”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