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国人写南京大屠杀:让世界引以为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法国人写南京大屠杀:让世界引以为戒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法国人写南京大屠杀:让世界引以为戒

《南京1937》书中所绘,夏淑琴一家九口人,七口被日军杀害。

  “这本书没有任何政治色彩,没有任何民族情绪,就是想从一个人证的角度,记录这段历史,并让世界引以为戒。”

  ——《南京1937》法国作者尼古拉·梅兰德

  --------------------------------------------------------------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时年8岁的夏淑琴——根据德国友人约翰·拉贝1937~1938年在南京所写日记整理出版的《拉贝日记》中,记载过的那个小女孩——瞬间失去了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全家仅存活她和4岁的妹妹。

  77年后,2014年7月7日,一本由法国FEI出版社策划、法国人编写、中国人绘图,以夏淑琴为主人公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图书《南京1937》在我国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首发,其译本同时在法国、西班牙等国上市。

  主人公夏淑琴就此书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不恨日本人,我恨的是杀中国人的日本人。”

  法国人用客观态度记录史实,用距离感增加真实感

  从今年7月3日起,中国的中央档案馆在互联网上每天公布一名侵华日军战犯笔供,将陆续公布45名。85岁高龄的夏淑琴的视力和听力已日渐衰退,但从电视上看到这则新闻,再回忆起77年前那个黑色的日子,她仍然悲愤。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当时虽然是个孩子,但我亲眼看见每个家人是怎么死的。我家住在南京新路口,到处都死人,天天都死人,前前后后,一家一家都死光了,我家只活了两个。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中国人?!”

  夏淑琴是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她被“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拉贝记录在《拉贝日记》中,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用摄像机记录了她位于南京中华门内新路口5号的家中惨状。

  夏淑琴的一段口述笔录怵目惊心:“1937年12月13日,快近中午,一群日本兵突然闯入我家,一枪把我父亲撂倒。我妈抱着1岁的小妹妹,吓得躲进桌子底下。几个日本兵把我妈从桌下拽出来,拉到屋外强奸后杀害了,恶魔的刺刀连1岁的小妹妹也未放过。当时,我和大姐、二姐、4岁的妹妹随外公、外婆躲在另一房间床上的被窝里,几个鬼子冲进房间,要强奸我姐姐,我外公、外婆拼命阻拦,鬼子就砰砰两枪打死了外公、外婆……”

  法国FEI出版社社长徐革非出生于中国东北,她曾在2003年跟随一个美国团队走访了日军在中国侵略过的所有地方。“从东北到南方,印象深刻,一直想做一点事情。”从媒体得知夏淑琴的故事后,徐革非和法国作家尼古拉·梅兰德到南京寻找老人。

  徐革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和夏淑琴的交谈中,我和梅兰德一致认为:出版一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书,不是反日,是反战。”

  夏淑琴在向徐革非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多次强调:“坏的是杀中国人的日本人,日本人民是好的。”徐革非决定:“与其让一个中国人带着民族情绪来写一个中国故事,不如让一个外国人用客观的态度来记录这段史实,用距离感来增加真实感。”

  梅兰德在《南京1937》中讲述了3个与夏淑琴有关的故事:中国士兵王尚体因为护送迷路的夏淑琴回家而错过了与所在部队会合,这支部队后来被日军全部杀害;金陵女子大学学生、17岁的董孙在南京沦陷后惨遭日军蹂躏,奄奄一息时被夏淑琴发现才获救;8岁的夏淑琴全家7口被杀。

  徐革非说:“我和法国策划者帕特里克·马蒂、尼古拉·梅兰德参观了非常多的博物馆,翻阅了大量中外文本图像资料,书中全部人物都经过历史考证。考虑让外国读者更易接受,部分内容来源于《拉贝日记》。”

  徐革非说:“一段历史如果没有说清楚,是没有办法被原谅的。南京大屠杀这样的事件,需要‘宣传’。《辛德勒名单》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宣传’这段历史,也是在宣传和平、教育后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