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奉劝奥巴马勿幻想伊成立联合政府打击ISIS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08:57:12
美媒奉劝奥巴马勿幻想伊成立联合政府打击ISIS

一名ISIS战士在视频里问“奥巴马是否为士兵准备了足够的尿布”。(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信莲) 面对伊拉克当前的混乱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算寄希望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成立联合政府?对此,《华盛顿邮报》7月6日撰文规劝奥巴马放弃这一幻想。以下是文章的内容:

奥巴马政府已经习惯于一厢情愿地谋划中东战略。去年,奥巴马政府本指望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在日内瓦和平会议上同意放弃权力,指望发动军事政变的埃及军方让国家重新实现民主,以及指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愿意并准备好在几个月内达成最终的和平解决协议,结果都一一泡汤。

现在奥巴马政府又存有新的念想,即希望通过在巴格达建立一个联合伊拉克所有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武装力量的“包容性”新政府,来对付恐怖好战的ISIS武装组织。目前该组织已经在伊拉克西部和叙利亚东部确立了其地位。

奥巴马政府之前的方案一样,联合政府计划的优点在于有先例可循,且美国除了在外交上动动嘴之外不需要采取过多行动。

然而,在该地区的美国盟友警告称,和之前一样,该政策成功的几率很小,仅仅只是在推迟一个更为现实的回应。上周两名库尔德高级领导人向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直言不讳地表达了意见。

库尔德总统办公室主任福阿德•侯赛因(Fuad Hussein)和外交关系部门负责人巴希尔(Falah Mustafa Bakir)声明了两个基本要点:如果可能建立一个新的伊拉克政府的话,那么必须驱逐当前总理马利基,并大幅度调整巴格达和各地区之间的权力平衡;即便实现了这些,击败基地组织需要的不仅仅是联合起来的伊拉克军队。侯赛因说,“我们面临着新的现实问题,“现在伊拉克一分为三,我们不能再回到过去了。”

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军队的崩溃使库尔德人将自己的领土扩张了40%,包括基尔库克市在内。他们还控制了伊拉克四分之一的石油产量。库尔德目前和基地组织建立的伊斯兰国有1035公里的共同国界,和伊拉克其他区域的共有国界仅为15公里。

迫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压力,库尔德同意就成立一个新中央政府进行协商。但他们坚持就“库尔德民族自决”举行全民公投。他们也不打算回到过去的地位:依靠中央政府的收入来生存,不许直接出口自产石油以及一直延迟他们让基尔库克回归库尔德的要求。巴希尔称,“库尔德人被要求要带头答应成立新政府。”“那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呢?”

即使库尔德人表现更加积极,在巴格达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仍然值得怀疑。马利基是其中的阻碍之一,他似乎得到了伊朗和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支持。这一伙什叶派强硬路线者似乎打定主意要与逊尼派基地组织武装分子抗争到底,绝不向库尔德人或逊尼派中间分子妥协。而能代替马利基且广受支持的什叶派领导人尚未出现。

如果伊朗同意马利基必须离开,那么政治解决途径或许还有可能。

但即便如此,伊拉克武装部队也不可能消灭ISIS武装组织。侯赛因直截了当地说道:“单凭我们的力量是不可能的。他们是恐怖组织。他们有上千名武装战士和尖端的美国武器,包括火箭,大炮、坦克甚至是直升机等等。我觉得单凭现在的伊拉克军队,无法解放被他们占领的伊拉克区域。而且我们的武装部队把守卫库尔德地区作为第一要务,因此我们无法打败他们。”

侯赛因称消灭ISIS武装组织需要“各地区联合”“共同行动”。他继续表示,伊朗将会局限于守卫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地,选择不插手叙利亚事务的土耳其将会更加不情愿参与伊拉克作战。那么美国呢?“美国政府是不会派出军队的。”

如果他们是对的,那么中东地区将独自面临凶猛好斗的武装组织,其结果也基本可以预见。库尔德将集中全力巩固自己作为事实上的独立国家的地位。而奥巴马政府想要再建立一个受中央政府管辖的统一的伊拉克,这个美丽的计划,也会像之前的中东战略一样,不过是海市蜃楼罢了。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