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华文媒体:中央正式公布其住房政策思路

中新网 2013-11-01 10:3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文媒体:中央正式公布其住房政策思路

资料图:中国国民住房缺口日益扩大

  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出,无论政治局专题学习,还是习近平的讲话,都凸显中央直面长期困扰国民的住屋难题。外界普遍认为,中央把关注的目光更多集中在“长效机制”。如何理解建立长效机制,专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或许会加快有关部门研究政策的脚步。

  住房问题被提升到更高层次

  香港《商报》指出,目前中国楼价严重脱离广大基层负担能力、国民住房缺口日益拉大,推行此一国政无疑是急民所需的重大仁政。无论是从政治局的专题学习,还是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都凸显出中央直面长期困扰13亿国民的住屋难题,表现了要以空前力度、明确方向、清晰目标来解决难题的决心,这也预示着中国将推行规模空前的保障房建设,从增加供应方面治本,化解住屋挑战。

  香港《星岛日报》援引分析指出,如果目标(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可以实现,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重大结构变化。

  中央正式公布其住房政策思路

  香港《商报》称,中央下决心全面推行保障房建设,符合经济和民生发展的必然需求。中国正进行深刻市场化进程,全面规范、健全市场机制;而以往政府直接干预市场不仅效果欠佳。但目前楼市已脱离基层百姓负担能力,造成广大民众居大不易,居住成本大幅上升,形成诸多社会隐患,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建构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是符合中国实情和市场需求的良策。

  香港《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在外界多番等待下,中央正式公布其房策思路,即力推保障房以提供基本住屋保障。

  文章说,中央政策重点将放在保障房,构建以政府为主的基本住屋保障,重申保障房的覆盖率,由去年约13%提高至2015年20%的目标。中央大建保障房固是王道对策之一,但首先要保证保障房分配要到位,另一方面,建保障房资源也待厘清。其三,建保障房可能会难抑高楼价,中央要营造有利推展大改革的稳定经济与社会环境,只有大建保障房和调控商品房双管齐下并取得成效,才有望促楼市健康发展。

  王珏林也提醒说,长效机制并不能马上解决当前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短期内,还是需要继续坚持政府干预手段的运用。

  他还强调,习近平的讲话同时也凸显了住房工作的三个方向,一是要把保障房体系建立起来;二是要动员社会力量,号召企业多方参与;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合理配置资源方面的作用。

  台湾《旺报》文章指出,这番讲话是习近平对大陆房地产和住房政策近来最明确的指示,对照李克强曾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关键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市场能做就让市场做,社会可做好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作用。习李两人的政策方向相呼应,也透露出三中全会政策方向将朝政府更大幅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前进,将更尊重市场规律,也暗示大陆政府将经济增长重心转向内需。

(来源:中新网 编辑:党超峰)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