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德国贫富差距持续扩大 多数民众称不信任有钱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眼下备受经济危机困扰的欧洲,德国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而德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一份《贫困和财富报告》显示,在2007年到2012年欧债危机肆虐欧洲的时候,德国人的私人财富却大幅增加。但与此同时,德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是什么导致德国社会“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德国记者殷帆: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大概介绍了这份《贫困和财富报告》的主要内容,请你再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记者: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这份名为德国《贫困和财富报告》是由德国联邦政府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的关于国内贫富问题的调查报告。调查每四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四份报告。

这份近500页的报告显示,德国民众的私人财富在1992年初到2012年初的时间里,从4.6万亿欧元增加到了10万亿欧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2007到2012金融危机肆虐的这段时间,德国私人财富仍然增长了1.4万亿欧元。不过,德国的国家财富在过去20年间严重缩水了8000亿欧元。也就是说,德国国家越来越穷,德国人民越来越富。

但是,民众越来越富的情况却无法掩盖德国国内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实。报告指出,德国最富有阶层仅占德国总人口的10%,但是他们手中掌握着超过50%的德国私人财富,属于底层的50%的总人口只拥有财产总数的1%。如果我们换算一下,按照德国人口8200万,算下来富人平均每人大约拥有61.3万欧元,约合500万元人民币。而穷人每人仅有约2440欧元,合人民币也就是两万多一点。这么一比较,最有钱的比最穷的要富上近250倍。

主持人:这个差距还是挺惊人的,那么造成这种贫富差距增大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造成最近十多年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作岗位差别、薪酬水平不一、家庭结构变化等等。

一般来说,德国的薪酬水平由于地区和工作的不同差异很大。德国南部、西部地区比北部和东部地区经济要发达,工资水平自然也相应的高出不少。从工作种类来看,高端的脑力工作者薪酬远远高于普通劳动者。

而在普通劳动人群中,工作十分难找,很多人都在低工资领域工作。此外,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半职工作,特别是女性。很多女性,尤其是单亲家庭中的女性,因为要照顾孩子无法全天工作,因而她们职业前景和收入都会受到影响。

另外,社会结构变化导致的家庭结构变化也加剧了德国的贫富两极分化。德国单身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数量有所增加,这些家庭要想达到普通家庭同样的生活质量,就需要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反之,收入的减少势必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最终可能导致陷入穷困的境地。

主持人:对这个报告结果,德国老百姓是怎么看的?德国政界又有什么看法?

记者:德国一家研究机构对2040名成年德国民众进行了关于贫富两极分化现象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很多被访者不信任有钱人,认为他们不诚实。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访者认为,有钱人能够享受到不公平的好处。不过,对于那些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的财富,大多数人都表示赞赏。

而德国很多社会团体和反对党,都对报告结果感到失望。要求提高对高收入者的税收成为了各方的共同呼声。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珀斯表示,他希望政府适度的增加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同时重新引入财产税。左翼党联邦事务负责人霍恩的言辞更加激烈,他说这是社会丑闻,社会的凝聚力受到了威胁。他要求政府大幅提高高收入者缴税的税率,征收百万富翁税。另外,他还表示,规定整个地区法定的最低工资和禁止临时工也是必要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2015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近日发布,小米、美团点评、滴滴快的等40家中关村企业入选。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硅谷,成为全球独角兽数量排名第二的地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