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叶问传人”在埃及

作者:王雪 来源:新华社
2016-03-05 15:01:54

  新华社开罗3月4日专电(记者王雪)埃及首都开罗,一处安静街区内的一间公寓,门口没有特殊的广告和夸张的装饰,只挂着一个门牌,上面用英文规矩地写着一个中国词汇——咏春。

  这里便是埃及唯一一家由中国的叶问宗师的传人开设的武馆,而武馆掌门人却是一位地道的埃及人穆罕默德·诺厄。

  推开门,只见武馆内整洁有序,十几个埃及年轻人正在有模有样地练习拳法,看上去与中国电影《叶问》中的镜头有几分神似。

  “中国功夫在埃及非常受欢迎,这里作为埃及唯一正规的咏春拳学习班,学生越来越多,大家非常喜欢,有的人已经跟我学习多年,”诺厄对记者说。

  今年30多岁的诺厄一袭黑色运动衣,常年习武练就了苗条且结实的身体。他的武馆墙上悬挂着中国咏春拳宗师叶问先生和几位咏春拳传人的照片,角落里则摆着几个已经用旧的木桩,专门用来练习拳法。

  “别看我是个埃及人,但我从小就酷爱武术,”诺厄对记者说起自己的经历,“在接触咏春拳之前我在埃及学习了10年中国功夫,后来在一次武术研讨会上我得知了这种拳法,一下子着了迷。”

  诺厄介绍,他在决定学习咏春拳之后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咏春拳的源头,加入了咏春拳宗师、叶问先生的传人谭耀明在英国伦敦开设的武馆。在系统学习9年后,他在谭师父的授权下回到埃及,希望将中国的咏春拳介绍给埃及人。

  这位埃及的“叶问传人”指着武馆里的照片墙说:“从开始学习中国功夫到现在已经17年,在埃及也有了70多位徒弟,有男有女,从老到少。”

  “我没有特别为咏春拳做广告,但学生规模一直在扩大。我想,这正说明了中国功夫和咏春拳的魅力,”诺厄说话的语气非常平和,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武馆,一边走走停停,为学生们做示范。

  诺厄认为,咏春拳对学习者的身体条件没有特殊要求,普通人都可以练习。它的内涵并不在于攻击,而在于防御,深刻的诠释了中国武术精神。对现代习武人来说,它更是一种放松精神、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我想这就是咏春拳武馆在埃及得以立足的根本,”他说。

  “我们看到的诺厄一向是谦虚、勤奋的,我想是咏春拳塑造了他这种性格,”练拳休息间歇,一位叫穆哈卜·沙拉什的学生对记者说。

  沙拉什今年40多岁,是一家私营公司的经理。这位穿着紧身T恤和运动裤的咏春拳学生对着镜头表演了几招拳法,手腿并用,一招一式虎虎生风,很有范儿。

  “也许你没有想到,很多埃及年轻人都喜欢中国武术,通过网络、电影等途径,对武术也有一定的了解,”他说,“我在2010年的时候看了中国电影《叶问》,就决定要在埃及学习咏春拳,于是我找到了这里,没想到一下子就坚持了6年。”

  沙拉什认为,咏春拳不仅是一种武术,更是一种哲学,“通过身体的动作,我们可以体会到精神修炼,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很上瘾”。

  28岁的莫塔泽·瓦吉一身黑衣,正在练习躲避攻击的步法。他擦擦脸上的汗,对记者笑着说,“我来这里学习刚刚4个月,已经知道了如何应对一般的攻击,如何利用对方弱点进行防卫,这在生活中非常实用,而且我也感受到了一种自信”。

  瓦吉补充道:“除了中国功夫,我没接触过汉语或者其他形式的中国文化,但是我想说,因为咏春拳,我愿意深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内心世界。”

  课程还在继续,不似其他武术学习班里刀枪并用的喧嚣,诺厄的武馆里永远井然有序,门口静静地摆放着十几双功夫鞋。在咏春拳的埃及传人身上,不仅有拳脚的一招一式,更带着浓浓的中国武术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