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前路:董明珠的信心和李东生的逻辑

作者:任杰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05 15:03:3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任杰):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和主要制造业基地,这里走出了一批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品牌。谈到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和前景,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老总董明珠和TCL董事长李东生很有发言权。这两位业内“大咖”表示,让中国制造强壮起来,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完成产品升级,并在品牌建设方面下大力气。

  今年61岁的格力老总董明珠,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新闻人物。人们记得她,除了她心直口快的性格,曾和雷军“对赌”10亿元的趣闻,更因她的那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执着和实践。

  当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时,这位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坦陈,国人竞相去境外买电饭煲、马桶盖这类产品,深深刺痛感了她。这是中国制造企业的悲哀,也激励她生产出能跟日本同行“掰手腕”的产品。“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这真是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也觉得很悲哀。中国这么多制造业,没有理由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我们电饭煲的产品目标是跟日本比,我相信我的产品还略胜一筹。”

  董明珠被刺痛的情绪,源于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在中国制造足迹遍布世界的今天,也常常背负着低端、低价、粗糙的负面口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最重要是技术能力方面的差距:“中国的工业能力和产品技术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从感官上看,产品精不精细有差距,另外,功能方面体现了创新能力。最近很流行的虚拟现实技术,很多产品推出来,但是技术水平不一样,给用户的感觉和体验不一样。如何提高自身技术能力?这是中国企业‘永远在路上’的一个命题。”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集中在低端的生产领域无疑将限制企业提质增效,李东生以自己企业的经营情况举例说,政府提倡的供给侧改革方向十分必要。“去年,按照销售量来讲,TCL彩电销售了1740万台,数量上是全球第三。手机销售了8300多万部,排全球第六位,但是,从销售收入来讲,我们是比较靠后的。从供给侧改革的思路看来,提高产品的档次,做更多的中、高端产品,才能够增加企业的销售收入和收益。”

  无论格力,还是TCL,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翘楚”,它们都将掌握核心技术视为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去年和前年,TCL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40亿和39亿元,重点用于半导体显示、通讯、互联网智能化等领域。而董明珠则表示,格力的研发资金“不封顶”,目前,他们的技术储备让产业链延伸成为可能。“在智能装备方面,我们拥有这样的人才和先天的技术资源,能够找到新的成长空间。如果我们今年能生产出5000台的机器人话,在中国也算上数一数二了。同样我们还开始做数控机床、自动化检测设备,目标是全面覆盖。”

  让中国制造被世界认可,一大关键因素还在于品牌的国际化建设。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企业的专利数量已经迎头赶上,但全球品牌和渠道能力确实还是一大‘短板’。到海外布局建厂、搞研发,打造国际化管理团队,是中国制造业强大的必经之路:“现在我们在一部分地区和国家有了我们的工业能力、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未来,要在更多地方建设工厂和技术开发基地,真正地扎根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