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委员: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学术话语权

作者:易成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05 15:03: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3月4日,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表示,现在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全世界学术期刊几乎被发达国家垄断,如何加强中国的学术话语权,中国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要从专业出发,促进此问题的解决。

  “去年中国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列世界第三,和日本只差100篇不到,今年应该会超过日本。”邬书林说,在中国逐渐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论文生产国的情况下,却由于学术期刊几乎被发达国家垄断,中国每年要向发达国家“进贡”数亿发表费,然后还要花钱把国外的学术期刊买回来,一进一出花很多钱,“但不要以为那只是几个钱的问题,那太狭隘了”,邬书林说,学术期刊是一个国家科学发现、技术进展、思想创新、管理经验形成的思想结晶和知识财富,国家的强大也应该体现在我们的学术话语权上。“但学术权的建立要有科学的指导思想,按照国际规定去做。”

  “在全世界的学术期刊发展到现在的350多年里,一个现象非常值得我们中国人重视:学术期刊一开始在意大利,意大利衰落后转到法国,法国衰落后转到英国,现在转到美国,从中我们看到,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个规律:学术期刊代表一个国家的话语权,反映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综合水平,随着国家的崛起不断转移”。

  争取和加强中国的学术话语权,邬书林委员坦承,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和瓶颈,也有不少的争议,比如版面费的问题,“世界上办得好的最大的期刊出版集团,一年有75亿美金的收入。”邬书林委员表示,现在自然科学及很多社会科学的刊物的版面费都是很高的,学术刊物既要树立起权威性,又要能经营得好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要解放思想,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学术期刊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