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慈善组织动用公共捐款发起“留欧”倡议 招致批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6:11:42

英国慈善组织动用公共捐款发起“留欧”倡议 招致批评
英国2017年前将举行“脱欧”公投。(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6日报道,英国多家大型环境慈善机构近日公开表示,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呼吁英国人在公投中选择留下。这些慈善机构被指责动用公共捐款发起这项倡议。

“地球之友”、“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绿色和平”等三家环保慈善组织近日公开发声,主张让英国留在欧盟,并表示这对保护英国的野生动物意义重大。

不过,此举引发了一定争议。因为慈善机构接受公众捐款,维持运营;而这些机构拿着捐款参与政治活动,所以招致不满。

英国慈善委员会发布新的文件,提醒各慈善机构应该在公投期间在政治上保持中立。文件称,除非遇到“例外”情况,否则慈善机构应该保持政治中立,维护自己的独立性。

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将来能否留下,目前不得而知。虽然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已经和其他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但此事在英国政界极具争议,并且最终要交由英国全民公投表决,才能确定最终的去留。公投最快有望于6月举行。

英国议员安德鲁•布里金表示,英国对慈善机构参政有严格的规定,他致信慈善委员会要求确认这些慈善机构是否“违法”。英国真实与公平基金会创始人吉娜•米勒认为,捐款者如果知道慈善机构拿着他们的钱去倡议让英国留在欧盟,一定会“大怒”。

“地球之友”在网上公开表示,作为欧盟一员的身份已经帮助英国创造了“干净的沙滩和饮用水”,“减少空气污染”,“保护野生动物”。另外,“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也在2月公开表示:“我们的研究和证据表明,对野生动物和环境来说,英国留在欧盟就是最安全的结果。”不止如此,“绿色和平”组织的一名代表也在英国议会面前公开表态,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并且“希望别人也能加入我们”。

(信莲 编辑:严玉洁 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