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里根夫人逝世 奥巴马赞其重新定义“第一夫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6:51:01

美国前总统里根夫人逝世 奥巴马赞其重新定义“第一夫人”

2004年里根逝世,南希亲吻丈夫的棺木向爱人告别。(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的遗孀、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家中因充血性心力衰竭逝世,享年94岁。她将被安葬在加州锡米谷里根的墓地旁。

“最伟大的爱情故事”

同里根一样,南希曾经也是一名好莱坞演员。他们二人的婚姻持续了52年,一度被称作美国总统历史上“最伟大的爱情故事”。

“当我遇见我的丈夫时,我的生命才真正开始。”南希曾经如此写道。

1921年7月6日,南希出生于纽约,后在芝加哥长大。她立志成为一名演员,遂在1946年加入一个流动剧团。1949年3月,她与美国米高梅电影制片公司(MGM)签订一纸为期7年的合约,然后搬到好莱坞出演了多部电影。

1951年,南希遇见了里根,后者当时刚刚离婚,担任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主席。两人初次见面就一见倾心、相谈甚欢,而后他们还合演了一部电影《海军悍妇》(Hellcats of the Navy)。1952年3月4日,南希和里根结婚,他们举办了一场小型婚礼,仅邀请了两名宾客。

婚后,南希很快退出影坛将余生奉献给家庭,并在里根踏上仕途后,以保护者和母亲般的倾诉对象的双重身份成为丈夫的坚强后盾。

1994年,里根对外宣布罹患阿尔兹海默症,并于2004年离世。这十年间,南希悉心照顾健康和精神状况日益恶化的丈夫。2000年,她曾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谈起丈夫生命中最后的时光,“没有人能跟我一起回忆过往,而我们又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这是阿尔兹海默症最糟糕的地方”。

里根离世后,南希怀着对逝去爱人的思念,成为一名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倡导者,募集了数百万美元用于相关研究工作。


美国前总统里根夫人逝世 奥巴马赞其重新定义“第一夫人”

里根夫妇的婚姻持续52年,被称作美国总统历史上“最伟大的爱情故事”。(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发起抗毒运动 影响力巨大

多家西方主流媒体评价,南希1981年至1989年担任第一夫人期间,最有影响力的政绩是发起一场“只需说不”(Just Say No)的抗击毒品运动。她在电视上和学校里发表演讲,称毒品夺走了孩子心底的梦想、代之以噩梦,号召美国人站起来帮助青少年抵制毒品。在其努力下,全美建立起1.2万个“只需说不”俱乐部,国会批准设立“只需说不”周。其间,美国的可卡因使用率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

她还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发起其他慈善活动,比如“代养祖父母”(foster grandparents)活动,将孤寡老人和有需要的孩童进行配对。这一慈善项目时至今日仍在全国范围内运作。

但南希也曾面临一定的争议。入主白宫之初,她想要模仿前任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的风格,于是大手一挥对白宫进行豪华装修,同时接受价值百万美元的高级服装以及价值逾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0.3万元)的瓷器。她的这种行事风格招致公众的强烈批评,被斥作为第一夫人却在数百万美国人失去工作时如此挥霍和浪费。

此外,部分公众还指责南希个性冷淡、经常占星问卦,并在1987年下令解雇白宫幕僚长。但南希对此不以为然,她曾经表示:“在我看来,第一夫人的存在是为了让总统不被孤立。我同人们交流,如果有问题将要发生,我不会盛气凌人地让工作人员去处理。我是一个深爱自己丈夫的女人,我不会因为照顾他的个人和政治生活而道歉。”

奥巴马夫妇:她重新定义了‘第一夫人’

2012年,南希曾公开表示支持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当选总统。南希逝世后,罗姆尼成为第一个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哀悼的政界人士。“南希走了,罗纳德•里根时代再见了。上帝和罗纳德终于欢迎她回家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发表声明称:“南希•里根曾写过,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你为白宫生活做好准备。当然,她是正确的。但我们有一个不错的开端,因为我们很幸运地能够从她的楷模、她温暖而慷慨的建议中受益。她重新定义了她那个时代‘第一夫人’的角色。”

“南希•里根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里根总统,我们很欣慰他们能再次团聚。”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6日发表声明,代表丈夫老布什向南希及其家人致以诚挚慰问。随后,老布什本人也发表声明称南希对白宫的影响“完整而持久”。

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他的妻子希拉里也发表声明,称南希是一位“优雅的第一夫人、骄傲的母亲、忠诚的妻子”,赞其拥有“传奇般的个性力量”。

此外,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发表声明称:“在我的记忆中,南希是一位高贵的女性,她支持里根总统、总是站在他的身旁。她将会被永远铭记为以色列的伟大友人。”

(编辑:程尔凡 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