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02:10:49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华为巴黎美学研发中心开幕。

中国日报巴黎3月7日电(记者 庹燕南 实习记者 唐书悦)中法两国政府及企业代表日前表示,中资企业2016年将持续扩大在法投资,中法投资面临新机遇。

“中国和法国都是古老而常新的国度,都曾创造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法国是欧盟核心成员和世界大国”,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高元元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法关系始终以其战略性、全球性和时代性走在中国与西方关系的前列。中法经贸关系是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公参表示,中国和法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体,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在两国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和两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双边经贸关系取得可喜成绩。高公参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在亚洲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对法投资一直持续增长,到2013年底直接投资额达到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华为法国客户体验中心开幕。

在过去的两年间,许多意义重大的中国企业投资计划在法国落地,其中包括复兴集团13亿收购法国度假集团地中海俱乐部以及中国核电企业巨头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巨头EDF合作签署的英国核电站建设项目等。

高公参说,1964年中法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1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规模扩大到560亿美元。 两国在核能、高铁、航空和航天等重要领域开展了堪称典范的互利合作。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民众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中法在环保节能、医疗卫生、农副食品、金融、生态园区和电子商务等非传统领域合作也不断深化。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开始大量涌现法国市场。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潘诺说,“我见证了过去十年,在法中资企业的飞速发展。法国中国工商会在2007年成立初期仅有20多家会员,到2015年已增长至62家。”

高公参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的法国投资飞速增长,涵盖了所有的工商业领域;同时,中国对法投资近年来增势迅猛,截至2015年9月底对法投资总量已达86.4亿美元,对法大型投资合作项目不断涌现。

潘会长表示投资项目的多元化趋势非常明显。在过去两到三年间,投资速度不断加快,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项目已经有若干。他同时指出,过去十年间,中国企业主要进入的是法国的核能源、金融以及航空等市场,然而现在的中国投资涉及到包括化工、公共服务、汽车制造业、电信、酒店和旅游购物等方方面面。此外,金融服务、可再生能源、农业食品、环境保护等新兴产业,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关注和投资。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中国银行02巴黎分行大楼外景。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中国银行2014年9月,巴黎泛欧交易所为中国银行所发行的人民币“凯旋债”举行上市敲钟仪式

中国优势

中法两国能够成为中欧发展的典范,还在于两国具有优势互补的潜力。中国拥有大量优势产能,装备制造产值居世界首位,法国则在自主创新、研发设计以及核心零部件等方面世界领先。

潘会长认为两国相互取长补短能够带来更多商机。过去法国消费者会认为中国品牌和产品是廉价劣质的代名词,近十年来这一形象已经大为改观,像华为、中广核这些在法公司给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树立了良好形象,证明了中国高尖端技术的可靠性。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自2003年入驻法国。华为法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凯告诉记者,在华为初入法国市场时,当地电信运营商因担心打上“中国制造”的标签会影响销售,不愿意让自己销售的华为智能手机出现中国制造商的商标。

“我们仍然不断坚定地推动自己的品牌,并以出色的服务和质量最终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现在,我们手机的前后都贴有华为的品牌商标,” 宋凯介绍。华为公司在2014年成为了首家上榜 “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

华为并不是唯一一家见证改变的中国企业。作为1972年建立的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电视机制造商,2005年在欧洲建立了办事处,但初期品牌营销战果并不理想。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商务处高元元公参赴2015年欧洲食品配料展览会巡展。

欧洲长虹营销中心总经理宁黔凯回忆,“刚刚进入法国市场时,销售商会要求我们去掉中国公司的品牌商标,因为他们认为电视机一般会被消费者摆在客厅,而被客人看到购买一个中国品牌的电视机会使主人感到尴尬。因此我们开发了可以被放置于卧室的小尺寸电视机,这一产品获得更多人的喜欢。现在我们的品牌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欧洲顾客的青睐,并在许多本地电器商店有售----当然,是打上中国商标的。”

宁黔凯介绍,在2000年公司全欧电视机销售量只有15万台,到2014年已达到了100万台,目前的海外销售额达到公司总销售额的20%左右。宁黔凯希望未来几年,欧洲销售额能达到每年200万台。

近年来,许多中国企业还进入了法国服务业。中国银行与法国雷诺、空客等大公司在人民币海外清算和交易方面也有重要合作。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介绍,中法两国贸易中有40%的交易使用人民币,且人民币结算在未来仍会加速上升,而三年前两国人民币的交易仅占6.5%。

为满足日趋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银行2014年在巴黎成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成为法国第一家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的中国银行。

高公参说,去年在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两国共同决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标志着中法合作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中法通过联合研发、联合投资、联合生产、联合开发第三国市场,为世界提供更多“中法制造”产品,这将对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发挥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并将开辟中法和第三方国家互利多赢的合作新局面。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华为法国总经理宋凯展示华为新一代智能手表。

法国中资企业蓬勃发展 投资领域多元化
欧洲长虹营销中心总经理宁黔凯

挑战并存

潘会长表示,即便法国政府已采取多项有利于中国投资者的政策和措施,例如缩短签证及居留证办理周期等,但对于进入法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仍存在很多挑战。

他解释说,法国的劳工法律和税收政策都与中国的相去甚远。例如,法国的《劳工法》超过1000页且每年都在变化,但是所有想进入法国市场的企业都必须了解它。

潘会长强调,事前尽责调查对于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中国企业由于缺乏事前尽责调查,甚至被迫撤离法国市场。这一观点也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国分行行长吴少华的认同。 吴行长也强调了中国企业在进入不熟悉市场时,事前调查及法律文书研究的重要性。

另外,潘行长概括了目前制约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一、高端技术相较落后。这个方面制约了中国对法国和欧洲的投资机会,相较美日企业的高端技术对接,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工业基础研发能力和投入不足。这方面造成中国企业创新落后于法国企业,尤其是在原创方面。三、国际化经营能力有待提高。中国企业有收购的实力但是经营管理的能力仍有待提高。中国海外大型收购的历史较短, 经验不足,对于海外投资经营,中国企业目前还是在学习、适应的过程中。投资不仅应该分阶段来做,还要跟当地的文化、社会进行融入沟通,要树立一个良好、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的形象。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历史比较短, 应该学会营造一个与当地企业公平竞争的平台,让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常态化、成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