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又一共和党参选人退出 特朗普胜利脚步恐难阻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5 17:34:54

美大选:又一共和党参选人退出 特朗普胜利脚步恐难阻停

3月4日,卡尔森在一年一度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退休神经外科医生本•卡尔森宣布退出竞选。至此,原本有些过分拥挤的共和党竞选阵营只剩下4人。

同日,另一名共和党参选人、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向公开炮轰党内劲敌、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斥其为“虚伪的保守派”、警告称必须阻止其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

***竞选“虎头蛇尾” 卡尔森无奈退出

卡尔森曾是美国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去年5月4日宣布以共和党人身份参选美国总统,是该党17名参选人中唯一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参选之初,这名“政治门外汉”表现亮眼,民调显示其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紧跟在特朗普之后,位居第二。美国主流媒体赞叹,这位社会保守派医生的个人经历和虔诚信仰“鼓舞激励了无数美国人”。

然而踏上竞选征程十个月之后,卡尔森走到了尽头。4日,他在一年一度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既然我将要离开竞选活动了……”卡尔森说完这句话后停顿了一下,现场观众的情绪明显变得沮丧起来,但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向卡尔森参选以来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继续说道:“即使我要离开竞选活动,仍有许多民众爱戴我,即便他们没有投票给我。我仍会继续深入参与拯救我们国家的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森宣布退选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共和党“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中,卡尔森的表现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共有11个州举行初选,他却颗粒无收。选举结束后的第二天,他宣布不参加3日晚举行的党内总统竞选辩论,坦承自己“已经看不到前面的政坛之路”。当时,就有不少人猜测他很快会退出竞选。

卡尔森4日批评称,当前的初选中存在一种“怪象”,即外界关注参选人的不同个性冲突而非其政治主张。作为“离别时的建议”,他鼓励选民审视参选人的价值观以决定谁最符合自己的心意。他还表示,内斗只能分裂共和党,同时确保民主党赢得大选,他希望所有保守派参选人撇开分歧、支持共和党的最终提名人。

截至目前,卡尔森尚未正式宣布支持哪位共和党参选人,但他表态将会支持“民众选出的任何人”。

***表现差强人意 克鲁兹向劲敌开炮

共和党的高层一直对克鲁兹寄予厚望,期望其能够强势崛起、击败特朗普,避免党内提名落入这个危险的地产大亨之手。而“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中,特朗普一举拿下7个州,可谓是大获全胜,克鲁兹紧随其后拿下3个州,成绩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4日,克鲁兹受邀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发表演讲,他选择借此机会向对手特朗普开炮。“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这句话说起来简单,甚至能很轻易地印在棒球帽上,”克鲁兹言语间锋芒毕露,尽数刺向特朗普,“但是首先你能理解那些让美国伟大的理念吗?”他说,特朗普没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因观众席有人高呼“特朗普!特朗普!特朗普!”,克鲁兹的演讲被一度打断。但随后当克鲁兹向特朗普发出强有力的一击时——斥其为“虚伪的保守派”,指其资助、讨好民主党人的行为已持续多年,观众们即刻奉上热烈的掌声。

***分析:对手须疯狂追赶 方有可能阻停特朗普

美国权威杂志《大西洋月刊》4日刊文称,在共和党内部,阻停特朗普的竞赛已经开始了,“他的对手们将要进行疯狂的追赶,才有可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文章指出,卡尔森退选后,共和党竞选阵营从最初的17人缩减至4人——特朗普、克鲁兹、卢比奥(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和凯西克(俄亥俄州州长)。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四名参选人将在一系列小型党团会议和初选中碰面。尽管选情难以预测,但总的来说现有民调显示特朗普几乎处于“必胜无疑”的地位。

上周共和党内局势发生了变化。反特朗普人士原本希望一位参选人,很有可能是卢比奥,能够令余下的共和党阵营团结起来、使得特朗普无法拿到获得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张党代表票。但卢比奥在“超级星期二”失利后,反特朗普人士的希望从“团结变成了分裂”。也就是说,他们的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参选人留在竞选阵营中,从而尽可能多地分走特朗普的票数。

“终结赛可能是今年7月在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届时结果或许是灾难性的,”文章中写道,“如果特朗普的‘超级星期二”模式继续生效,他将会赢得党内提名。”

(编辑:严玉洁)